沙头人的“后花园”大夫山,原来还有这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2022-09-09 14:43:11





白露已过,

暑天的闷热逐渐消散,

天气变得舒爽起来,

去大夫山散步,放松,露营,

是很多沙头街坊的选择,

但是,

沙头街坊,你知道吗,

大夫山其实有着

丰富的历史人文沉淀,

其中还有许多

“不为人知”的故事——


多图游览大夫山:


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


大夫山是沙头街坊和番禺人民最熟悉的山,也是“误会”最深的山——不少人以为大夫山就是个新开发的森林公园,没有多少人文历史,其实,大夫山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值得回味。大夫山的历史很长很长,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


1995年5月,人们在大夫山发现了三处旧石器时代的遗存,同年6月至7月,广东省博物馆多次组织力量到发现地点集体考察,获得一批石制品,并确认了含石制品的地层堆积。结合测定数据,推测大夫山石器的年代在距今22万至9万年之间,考古年代属于旧石器时代中期。



清康雍年间《广州府舆图》中的大夫山。


人杰地灵,多位名人与大夫山有“不解之缘”


大夫山人杰地灵,历史记载,顺德的清代大诗人黎简在回家途中定要经过大夫山,每次见到大夫山,至此知道离家不远了,他也被大夫山的山水所沉醉,其诗书画作品也经常以大夫山为题,有《大乌峰图》为其代表作,并在落款中告后人此为传家之宝,非饿到不行不可卖掉。著名岭南学者罗韬说:“黎简是继屈大均之后广东产生的有全国影响的大诗人。对大夫山咏之画之,成了他的乡思的象征。多次入诗,而画也是平生最珍视的作品,非饿死不卖,这分明不是只因笔精墨妙而已,而是他的精神故乡。”


然而在沙头, 最广为流传的故事是大夫山的得名与陆贾大夫有关,是人们为了纪念陆贾大夫对安定一方水土作出的贡献,而以“大夫山”命名。



黎简《大乌峰图》。


沙头人的“后花园”,街坊休闲好去处


其实大夫山还有很多故事,大夫山森林公园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番禺第一高峰,有“番禺氧吧”之称,这里还有迎龙桥和黎巨川墓。


沙头街横江村连着大夫山的南门,当从南门走进公园,绿树蓝天、碧波荡漾、幽林夹道、绿草如茵、鸟语花香,处处充满着大自然的气息,任何时候都可以看到在这里休闲散步的市民。



市民在大夫山拍花。


经过不断地升级,大夫山的景色越来越美,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除了景观区,还有供人们娱乐的钓鱼区、风筝场、活动游乐场。在各山上还修建了登山石级路,增设栈道、避雨亭,供游人游览休憩和登山运动。


据统计,大夫山近年共引种了100多个树种,其中稀贵树种10多个,由于大夫山森林公园的生态环境良好, 鸟类的品种和数量也明显增加,多年未见的野鸭、毛鸡常在园内出现。



沙头街坊,

又到了秋游最好的季节,

带上最爱的人,

一起去大夫山,

感受自然之美吧。



END


部分消息来源于《沙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