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大同酒家锁住大龙新食客,仅凭两道茶点火热出道 | 饮食大龙
2022-08-21 15:42:17







饮食/ 大龙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美食是传递友好与情谊的天然媒介,是传承城市文化与精神的不朽纽带。大龙街拥有源远流长的美食文化,蓬勃发展的食品产业和生生不息的美食创新动能,美食文化是大龙街众多传统文化中传播最广、知名度最高,最能反映城市经济发展、群众生活水平的代表。纵观大龙街餐饮业,可谓是海纳百川、众家云集,各地饮食文化相融交会,名肆酒楼、美食文化街、饮食商圈......传递着大龙的美食文化。


近日,大龙街评选出“十大名菜、名点”及“金牌粤菜师傅、点心师傅”,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餐饮企业与名厨。为了向广大群众推介并展示大龙街内优秀的餐饮企业,本公众号推出“饮食大龙”系列专题报道,介绍企业领头人的创业历程,展示众多特色菜和背后的人物故事,挖掘大龙餐饮行业的特色及品牌优势,传递出大龙饮食文化的创新。


NO.2
[ 第二期 ]
老字号锁住番禺新食客
仅凭两道茶点火热出道





在近日结束的大龙街2022年“十大名点”评选活动中,广州市君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大同酒家)的大同鸡蛋挞和蜂巢芋角位列其中。





好食!
两道名点各有特色


大同酒家的鸡蛋挞在羊城可谓是数一数二,80多年来,一直是大同当之无愧的“金牌出品”


大同酒家的鸡蛋挞

“来大同酒家一定要吃招牌鸡蛋挞!”



一个小小的蛋挞曾获得2018年广州国际美食节的岭南名点特金奖,如今,依旧保持着每天起码600个的销量。“来大同酒家一定要吃招牌鸡蛋挞!”逐渐成了流传在食客间的口号。


大同鸡蛋挞保留广式蛋挞的传统风味,用中式油酥点心做法制作挞皮,厚薄适中,外脆内松,一碰就会掉渣。蛋挞表面橙黄明亮,就像婴儿的脸庞一样嫩滑。其精华之处就是中间的蛋心,像妈妈做的炖蛋,甜度适中,蛋滑留香。一口咬下去,酥皮带着牛油特有的香气在齿间发出极细微的脆响,更有浓浓的情怀流淌在心间。


蜂巢芋角

外皮酥脆,内层软滑,馅有微汁,鲜美香浓。



蜂巢芋角是一道传统的咸点,其皮色金黄,表层小眼密布,犹如蜂巢,外皮酥脆,内层软滑,馅有微汁,鲜美香浓。


好的蜂巢芋角酥身通透,轻舞飞扬。由于油温控制得好,不会觉得油腻,而是酥脆松化。里面是混了猪油的芋泥,咬下去有细腻的满足感。除了油温,芋泥和猪油的配比也是成败的关键,太干则容易焦,太湿则起不了好看的蜂巢。


大同酒家的蜂巢芋角色泽金黄,外层布满小眼,形状美观,外皮酥脆,芋头香郁,馅香味美。


好评!
醉心厨艺推陈出新


提起这两道名点,大同酒家驻店营运总监何伟权满满的自豪感。


他告诉记者,大同鸡蛋挞从开店起一直流传至今,其间,根据食客的需求,对蛋挞进行改良,不仅卖相更精致,口味也有所提升。而蜂巢芋角看似简单,实则技术含量高,非常考验厨师对油温的控制,只有对馅料和油温精准把握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何伟权


何伟权,1979年毕业于广东省烹饪学校,从事厨艺工作30多年,曾任莲香楼行政总厨10年,现任大同酒家营运总监。曾荣获“广州十大名厨”“中国烹饪大师”等荣誉称号,在饮食界享有一定的声誉。其作品金盏鱼翅豆腐盅、莲香八宝鸭、荷香莲蓬肉荣获国际美食节烹饪大赛金牌。他对粤菜烹饪技术的发展有深刻的研究,创作出众多富有传统粤菜特色,又有新派粤菜风格的菜肴,深受国内外宾客的好评。


何伟权自从担任大同酒家行政总厨、营运总监后,他将北方八宝饭融合广东口味,经过多次改良制作而出鲍鱼八宝鸭,还获得了国际美食金奖,工序复杂、拆骨完整的鸭腔包裹着糯米、莲子、百合、鲍鱼,每一口都香浓软糯。


何伟权表示,自己仍然在不断尝试新派粤菜,秉持着“传统不守旧,创新不忘本”的宗旨,让大家品尝到大同酒家的传统点心和创新美味。


好嘢!
传播广州饮食文化


始创于1938年,与大公餐厅和大三元酒家合称“三大”的大同酒家,前身为广州园酒家。1993年被国内贸易部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1998年经国内贸易局批准为“国家特级酒家”,2000年被广州市政府认定为第一批广州老字号,也是众多老广喝早茶的首选之地。就是这样一家“老字号”在番禺却算是一个“新人”。



2022年3月29日,大同酒家番禺店隆重开业。谈及在番禺大龙设店的原因,何伟权认为,这里是广州新城的建设启动区域,政府规划的南大干线经济带的核心区域,特别是未来地铁3号线东延段通车后,这个板块将释放出巨大的消费力。大同酒家提前布局,是对这个区域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另一方面,他希望能将广州老字号的饮食文化带到番禺来,让周边的居民也能享受到大同酒家的美味。何伟权希望以后能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也开设分店,把广州饮食文化带到全国各地。




点心图片由大同酒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