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环派出所户籍民警李少卿:三尺岗台,三十五年坚守
2022-08-16 01:10:40

“阿姨您先坐,办理什么您和我说。”

“办理落户您需要带这些材料。”

……

在东环街政务服务中心里,

总是一派人流攒动、

业务繁忙的景象。

面对来来往往的办事群众,

在户籍窗口工作的李少卿

早已对业务烂熟于胸,

每天一上班

就熟练而有条不紊地忙活起来。


人物介绍
李少卿

李少卿,东环派出所户籍民警,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儿时的情怀与热爱,1987年,她从广州市公安学校毕业后加入公安队伍,成为一名户籍民警,至今已经35年。


期间,她参与过1995年第一代身份证到期换证、2002年番禺区社区警务室建设及推进等工作;见证了1998年户籍登记从手工记录到电脑记录的发展;经历了户籍政策的几度调整。如今,她依旧每天早早就来到单位,整理好内务后,开始为排队等候的群众办理各种户籍业务。


01
热心为民,小窗口凝聚大温暖

“警官,我想请您帮个忙。”李少卿回忆道,2012年初,一位女子来到户籍窗口,面露难色。李少卿主动上前安抚对方,并耐心倾听。原来,该女子想为她高位截瘫的女儿办理身份证,用于办理残疾证及就医等事项。


了解情况后,李少卿立即与人口大队联系,借用离线采集指纹设备上门办证,还积极协调附近照相馆,请摄影师上门拍摄二代身份证的照片,最后成功为女孩办理了身份证。


“当时我们把身份证送上门时,女孩的父母感动得泪流满脸,没有什么华丽的语言,只是不停地说着‘谢谢’,但那个场面真的让人很触动,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李少卿告诉记者,还有一件事也令她感触很深。2018年初夏,她在工作中了解到,辖区一非婚生儿童没有上户口,孩子正值入学年龄,却因没有入户而无法上学。李少卿主动联系村委干部并积极走访知情人,得知原来孩子的母亲患有疾病,没有工作和稳定收入,父亲正在监狱服刑。


了解情况后,李少卿立即向东环派出所领导汇报,最终成功为孩子办理户口登记。此外,针对孩子家庭的特殊性,李少卿主动向街道相关部门反映,经过多方共同努力,争取到专项资金用于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并顺利入学,每天上、下学由义工接送。


“只要我们多做一点,或许就能帮助群众解决大难题。”在李少卿心中,户口簿很小,关系却很大,家庭成员组成户口,家家户户组成国家,户籍室里办理的每一件事,都是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



02
创新方法,提高业务水平

相比于群众想要快点办理业务的急切心情,李少卿深知,户籍业务的办理不仅要求速度快,更重要的是严谨细致。面对各项繁琐复杂的业务,如何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成了户籍前台的心头事。


对此,李少卿每周都会组织户籍前台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学习,总结和探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解决方法。主动跳出原有的舒适圈、主动寻找工作中的不足、主动站在群众角度换位思考,是日常岗位培训时,李少卿与同事们常提的工作“秘籍”。


在日常工作中,李少卿发现群众来到办证中心后,经常因不熟悉业务办理流程和所需要的各项材料而反复奔走。为此,她主动梳理业务模块,制作业务办理流程指引图,在办证门口进行宣传引导,同时积极协调街道宣传办,利用公众号、政府网页等进行广泛宣传,大大减少了群众办证时的疑惑与困难。




每年4、5月,是办理户口迁入迁出的高峰期,群众急需为孩子办理入学手续。面对入学孩童时间紧、家长请假难等问题,李少卿主动作为,设置应急渠道,主动加班加点为群众解决户籍难题。疫情期间,为了给表达不清晰及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便捷办证服务,她积极对接有关部门,为残障人士开设绿色通道,同时招募熟悉手语的志愿者引导办理户籍业务。


“解决问题,要尽可能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诉求,持续跟进,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李少卿说道。



03
3尺岗台,35年坚守,值得

户籍窗口与群众接触最密切,在这里,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群众,处理纷繁复杂的业务,但李少卿总能用亲切的话语、温暖的笑容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满意而归。当遇到群众对业务不了解的情况,她又会耐心地一遍遍解释;当遇到“疑难杂症”的情况,她不会第一时间说“不”,而是积极学习、寻找方法。


“每一次优质高效的服务,都源于背后一次又一次的工作总结梳理。户籍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把工作做到细致、精致、极致,凡事想在群众之前。” 她说。




35年来,李少卿在三尺岗台上尽职尽责,为群众办好每一次手续,绽放自己的亮丽青春。她曾荣获“广州市大批量换发居民身份证先进工作者”“番禺区公安分局优秀共产党员”“番禺区公安分局十佳服务之星”等称号,获立个人三等功2次。


“户籍民警不能破大案,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可以通过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来展示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帮助更多人过上正常的社会生活,这就够了。”李少卿感慨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