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无小事!她扎根大石22年,心系群众办实事
2022-08-12 12:19:20


今年是牟晨扎根基层的第22个年头。从一名普通教师,到担任番禺区大石街大石社区妇女主任、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再到如今任大石街富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凭着对工作的热爱、执着与忠诚,牟晨始终不忘自己的职责,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时常深入小区,走进居民心扉,主动关心群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示了一名基层社区干部的时代风采。






牟晨先后获得2013年第四季度番禺好人、2018年广州市三八红旗手、2019年广州市巾帼文明岗、2019年广东省三八红旗手、2019年番禺区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广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牟晨在社区核酸检测一线




用心做好每件事,为困难群众“圆梦”




接触过牟晨的人,都说她很能干。但牟晨却谦虚地表示,自己无非就是“用心”。牟晨认为,社区环境的好坏关系到整个社区住户的生活质量,社区生活无小事,“只要有困难找到我,我都会尽心尽力帮你解决。”




工作期间,牟晨充分发挥“传帮带”辐射作用,整合多方力量组建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大妈巡河队、义务巡逻队、党员楼长层长等多支队伍;发挥共建单位的力量,结合党员下沉社区服务等工作契机,佩戴红袖章上门亮身份,对困难群众进行“三帮一”活动,先后对辖区内的60多个困难群众进行慰问,并为他们“圆梦”。


此外,牟晨还做到群众需求有呼必应。譬如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入社群了解社情民意,专门成立了一支“防控疫情党员志愿者队伍”,安排防控党员志愿者轮流值班,坚持对进出小区的每一个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及登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主动联系居家隔离群众,询问日常生活所需,化身“清洁员”“送餐员”“代购员”“快递代收员”,将服务落实到“最后一米”。





在构建“街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基层组织架构期间,牟晨在自己的责任田进行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辖内赵叔的太太因早期脑出血经治疗后出院卧床在家,由于进食进水困难,需要长期通过胃管来维持营养供给。她第一时间联系大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链接技术熟练的护理志愿者上门服务。牟晨还与医护人员以及物业人员相互配合,派出“流动小分队”为社区里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入户采样服务。





帮助单亲初中女学生直到考上大学,为患乳癌妇女筹款,与18岁未婚先孕问题少女谈心助其走上正轨......细数牟晨这些年在社区里帮扶过的案例,大大小小,不胜枚举。


一件件小事、一个个暖心之举,群众也看在眼里,在社区群众中有口皆碑。之前在大石社区,居民做了好吃的,会特意拿过来与牟晨分享;走进富庭社区,居民主动打招呼“书记又来小区忙活啦”;在富庭社区搞活动,业主自发买花送给她……群众自发回应的这些小举动,也让牟晨倍感温暖。


“做基层工作就要跟群众打成一片,我经常跟社区工作人员说,天天坐在办公室是没用的,一定要深入到小区里去,跟群众聊一聊,才能了解群众急迫需要解决什么问题。”牟晨说道。






为群众办实事,“管理难”小区变活力小区




如今,大石街富庭社区怡景花园怡翠苑的加装电梯已投入使用,居民上下楼更方便,获得居民一致好评,业主代表还给大石街道和富庭社区送来锦旗。



资料图片


2017年刚被调来富庭社区时,这样和谐的场面牟晨完全不敢想象。据悉,富庭社区有7个小区9800多户,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当时怡景花园的物业、业委会、业主之间的分歧很大,各项工作非常难以开展。


牟晨上任后,立马走访社区,一方面了解问题的症结所在,一方面积极调解群众纠纷,并协调成立业委会。在牟晨的带领下,社区组建了层长队伍,并号召社区党员带头参加。


过去几年,牟晨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哪里有需要她就在哪里,协调小区里的各种大小事,最终让问题突出的老旧小区陆续成功加装上电梯。目前,在牟晨的引领下,怡景花园已经成功加装3台电梯并投入使用,另外2台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当中。


加装电梯、翻新楼道、直供水改造……这些惠民工程,在怡翠苑社区党员和热心业主的带头下开展,牟晨从中积极协调推进。“以前大家各扫门前雪,现在怡翠苑就像回到大杂院,逢年过节,每一户做点菜拿出来,大家聚餐聊天,小区充满了人情味。”牟晨笑着说。


在牟晨调任富庭社区的一年半时间,将富庭社区党支部从软弱涣散党支部转变为“番禺区示范性党支部”以及“广州市星级党支部”,工作经验更是入选《广州市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


“党员义工动起来”成为区基层党支部工作亮点;注重“党建带妇建”,以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为抓手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扎根基层多年,牟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现富庭社区变得越来越有活力。





发挥女性干部的优势,夯实群众工作基础





牟晨发挥女性干部的优势,时刻注重用姐妹的情谊联系妇孺群众,延伸工作手臂,夯实群众工作基础。譬如在平时的走访过程中,她了解到寒暑假期间,辖区内很多小孩子的父母由于工作等原因,疏于照顾儿童,为此专门发动社区内的热心党员老师,开设书法班,自掏腰包购买笔墨纸砚,义务辅导对书法有兴趣的学生,成了孩子喜欢、家长安心的温暖港湾。



资料图片


来到富庭社区后,牟晨发现这里居住的人群和之前的社区不同,社区文化建设变得更重要,于是便主动联系社区里的积极退休女性,将多支女性队伍活跃起来,还通过举办有特色的活动活跃社区气氛,每次活动牟晨还会用心思考加入不一样的点子。她说道:“要做就要用心去做,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的用心群众能看得见”。


她还联合共建单位,在辖区内多次举办“益童守护,安全童行”安全教育等活动,赢得了妇女群众的认可;并且组织了辖区妇女开展了“心中有话向党说”主题活动,激发更多妇女群众的力量;组织捐款,为有需要的群体以及外来务工工作者,给她们带去关心与温暖,切实做到汇聚更多的女性力量,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为社区的健康发展作出不平凡的成绩。





社区工作千丝万缕,牟晨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发展理念,下小区,入群众,关心居民的方方面面,实事求是把社区的“亲民、爱民、为民”工作做扎实,把保障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社区里,你面对的是不同的人群不同性格的人,要用脑子做事,这个很重要。聪明的人有很多,还是要用心,要有耐心、细心、爱心,不然很难在基层坚持这么多年,群众有困难,信任我来找我,我都会尽心尽力去解决,这样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牟晨总结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