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依旧精彩!大石街这位阿姨,用良好家风铺就幸福路
2022-08-11 11:52:28

                                                                         

现在家长越来越重视家庭教育,

良好的家风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

来看看大石街这位阿姨是怎么做的吧。




       

大石街富庭社区党群先锋队队员李六英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传承良好家风,用赤诚之心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出了自己的诠释。


李六英,现年65岁,是一名退休老党员,居住在大石街富庭社区新月明珠花园。在工作中,她爱岗敬业,多次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在生活中,她坚持多年照顾生病的公婆,夫妻和睦互敬互爱,言传身教严格要求子女,邻里关系和谐友爱,带头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不平凡的故事。

       








多年悉心照顾生病的家公      




李六英自1994年从湖南随爱人调入广州,2005年退休。2015年,家公检查发现患上重病,李六英一家和小叔子一家便将家公从湖南老家接过来照顾。在家公手术住院期间,家人轮流到医院照看,李六英则在家照看腿脚不便的家婆以及年纪尚小的孙子,每天还做好三餐送到医院。


知道家公很难咀嚼饭菜,李六英每天除了做好家人的饭菜外还要单独为家公煲粥,担心家公营养不够,她则每天为他煲适合老人喝的营养汤。




之后几年里,家公在广州的时候,就住在李六英家,大多时候由李六英照看。那几年里,李六英一边照顾二老,一边兼顾孙子,买菜做饭,从早忙到晚。虽然照顾家公那几年比较辛苦,但李六英说道,“人总有老去的时候,反正只要我身体还行,就为这个家庭而努力,想尽一切办法帮他调养好身体。”经过李六英和家人们无微不至、体贴细致的照顾,家公安稳地度过了手术后几年。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我觉得这是一整个大家庭的力量,如果光靠我一个人,很难维持下去,整个家庭都团结起来,大家齐心协力,各自分担一部分,这种家庭氛围是很难得的。”李六英说道。



△在社区里分享自己的故事




通过言传身教培养良好家风      




“在家里有脾气的话,我们都会尽量忍耐,互相谦让一下。”说起婚姻生活,李六英至今依旧觉得很幸福。据悉,李六英于1982年结婚,与爱人在一起已超40年,夫妻相处和睦,生活上互敬互爱,并且关心体贴丈夫,意见不统一的时候,都会心平气和地进行沟通。


“比如夏天,我买了一个西瓜,他非要把大的那一边拿给爷爷奶奶,我们家留着小的,我煮好饺子后,他就把整锅饺子端给爷爷奶奶吃,有什么好的东西,都会先想到爷爷奶奶,从小就很懂事,很有孝心”,说起儿子小时候的种种举动,李六英很是骄傲。


对于如何才能够培养良好的家风,李六英认为并没有什么捷径,她说道,“就是起带头作用、言传身教,因为我先生家庭的氛围都是比较尊重长辈,我们也是这么做的,孩子们也都看在眼里。”



△李六英和儿子、小叔子一起做志愿者


李六英培养孩子的成长有她的方法和信条,就是要言行一致,严格要求。夫妻二人在家中带头做好尊敬爱护老人、关心爱护孩子的模范,并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孩子。在李六英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下,子女的身心都得到了良好的成长。由于李六英家庭互帮互助、互相鼓励以及互相关怀的家庭氛围,曾被铁道部评为“五好家庭”。


正所谓“家和万事兴”。目前李六英家庭是三代同堂,在家她帮助儿子儿媳照顾孙子孙女,让儿子儿媳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努力地去工作;在教育孙子孙女方面,李六英告诉他们要懂得分享,分享的越多,得到的快乐就越多,通过自己细心的教育让和谐良好的家风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李六英和儿子一起在核酸检测现场做指引



△李六英和舞蹈队成员一起做志愿服务




退而不休在社区继续发光发热      




作为一名老党员,李六英退而不休,多年来一直积极带头参与社区事务,为社区办实事。由于从小喜欢歌舞表演,工作后也经常参与组织相关活动,搬到富庭社区后,李六英和喜欢跳舞的退休阿姨们开始组队,成立了联谊艺术团,还多次带队获奖。



△李六英带头在小区里组织成立联谊艺术团


在富庭社区一次党员主题日活动中,李六英带领舞蹈队表演了一个快板表演,而歌词由她自己填写,“有二十多年没有拿笔创作了,当时就是试一下,自己写底稿,队里有退休教师、退休主管等,他们再修改定稿”。


让李六英没想到的是,这个让人耳目一新的表演大受欢迎,随后她接连创作了防诈骗、反家暴、禁毒、垃圾分类、河涌宣传、食品安全等快板歌词,还被邀请到区里、街道、社区、学校等各地表演。



△在小区里排练节目



△被邀请到各地表演


近年来,富庭社区积极推动党群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成立一支以社区女性党员为骨干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李六英被推举为队长,联谊艺术团的成员悉数加入,又吸引了不少新人。


李六英积极带领巾帼志愿队协助区、街道、社区进行公益宣传服务,如今社区活动到处有她们的身影,她们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站桶、防诈骗宣传、疫情期间参与站岗等,甚至协助社区调解居民矛盾。近来,又忙碌在社区一线,积极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多次参加舞蹈比赛并获奖


如今,小区很多人都认识李六英,是名副其实的“社区名人”。虽然退休后依旧每天都很忙碌,但李六英表示,“只要社区有需要,家里的事一忙完,我就积极响应,充实自己的老年生活,发挥一个老党员的余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