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傍小学这位“黄妈妈”,20余载用善心善行向学生传播爱
2022-08-09 10:49:34


图片



图片
图片

“有困难,找‘黄妈妈’。”这是在海傍小学师生中流传甚广的一句话。他们口中的“黄妈妈”其实就是石碁镇海傍小学的教导副主任黄少玲,她从教20年,同时坚持奉献爱心10多年。兢兢业业、诲人不倦、古道热肠、乐于助人的她,曾获评广州市优秀班主任、番禺区优秀教师、广州市金牌义工、番禺区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一直以来,她始终怀揣着一颗真挚善良的心,凭着一股敬业奉献的教育情怀,诠释一位普通人民教师爱生如子、助人为乐的胸襟。近日,黄少玲被推荐为“番禺好人”候选人,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吧。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





黄少玲出生自农村,读书对她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但因为种种原因,她刚开始没能顺利地读上大学。“我当年也接受过很多人的帮助。”黄少玲说,亲身的经历,让她深知读书对于一个孩子的重要性。


年少时的黄少玲,梦想将来能当一名老师,经过不断努力,2001年她毕业后如愿成为一名老师,在低涌小学任教。


在低涌小学教书期间,她发现低涌村大部分学生家长出海打鱼谋生,孩子们留守在家跟爷爷奶奶生活。为了能给这部分学生更多的关怀与呵护,黄少玲主动与这部分学生联系,利用课余时间与他们谈心、做游戏,放学后给他们跟进功课检查作业,到他们家中进行家访,与他们的爷爷奶奶一起商量更适合的教育方法。


“你把孩子交到我手上,他们就是我的孩子。”接手每一届新的学生,黄少玲都会跟家长们说这句话。面对学生,她既是教书育人的老师,在生活中,她又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学生,学生都倍感亲切,因此她也获得了“黄妈妈”的称谓。对于这个称呼,黄少玲觉得这是孩子们的一种喜欢、认可与肯定。


图片


已毕业的学生回校探望黄少玲。资料图片


黄少玲清楚地记得,称她“黄妈妈”最多的人是学生淳姐,而“淳姐”,也是黄少玲对她较为亲密的称呼。据了解,黄少玲刚接手淳姐所在班级时,淳姐并不起眼。但黄少玲很快发现这个孩子的独特之处,她用心地与淳姐沟通,逐渐走进这个孩子的心窝,无论快乐或悲伤,淳姐都与她无话不谈。


后来,淳姐从一个低调内敛的小朋友蜕变成一个敢在讲台、舞台上展现自我的优秀学生。据了解,小学毕业以后,淳姐与黄少玲保持着联系,在淳姐上高中后,曾因病休学了两个月,复学之际,医生建议她先在校外租房子过渡。黄少玲了解情况后,便帮忙找好了房子,让她安心养病、学习。


“善待每一个孩子,用一颗真诚而无私的爱心,与孩子们一起弹拨爱的‘和弦’。”黄少玲告诉记者,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儿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正是她从教多年来的真实写照。





善行十余载初心不改





黄少玲的成长经历让她明白到,人应该要有一颗善良、同情和感恩报德的心。2011年暑假,她参加“英德岩背行”活动认识到一群热心人,他们走进大山,把关怀送到山区孩子的家门口。从那时开始,她走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



图片


图片


资料图片


2012年她加入番禺区义工联帮扶助学部,2014年担任帮扶助学部理事,负责怀集、阳春片区的各项帮扶工作并一直坚持支助山区困难儿童读书,至今共支助8万元帮助6名罗定的困难家庭学子完成学业,志愿服务时数累计达580小时。


除了亲力亲为参加志愿服务,黄少玲更是丈夫和女儿们踏足志愿服务的“领路人”。她说,大女儿未满7岁时便跟随她去给山里的孩子们运送桌椅、表演节目;丈夫也是一名小学老师,也跟随着她的脚步送教到山区学校,为学生们带去新奇的黏土恢复课堂。今年暑假,黄少玲介绍了两名来自山区的学生到朋友公司做暑期工,帮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赚取学费。


图片


资料图片


在黄少玲看来,坚持善行的人生会更美丽和阳光。“善心是一种天性,善行却需要老师。我的外婆、父母及团队里的每一个小伙伴都是我坚持善行的动力和榜样。他们用行动告诉我,善行无小事,这是一份快乐的源泉。”黄少玲表示,这么多年来,她最大的收获是看着受助对象的变化和成长。


图片


图片



这一路上,黄少玲表示也有遗憾的事情,就是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协调好工作,2016年她辞去了番禺区义工联帮扶助学部理事的职务,退居二线的她少了很多参与山里孩子们成长的机会。


黄少玲坚定地表示,坚持在公益善行的路上走下去是她的终身目标。“为山里的孩子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帮助他们走出大山看更精彩的世界……希望通过我的行动,帮助每一个学生成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