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的情怀与故事:一个大石旅港乡亲的家风传承 |“侨”见乡情
2022-07-29 23:11:51




图片

近年来,番禺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制定《番禺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建立大湾区建设项目库,打造粤港澳优质生活圈,搭建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平台,推进“青蓝计划”和“1+4”产业人才政策……随着一系列举措落地,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创业圈、“朋友圈”正徐徐展开,不仅吸引越来越多的港澳人士扎根番禺,也让更多立足番禺的本土青年乃至企业有了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他们积极拥抱大湾区,书写着奋斗故事。这个7月,小e带你细数禺山大地上,旅外乡亲支援家乡建设的印记与动人故事。



高正全,80后,祖籍番禺,现为香港番禺大石地区联谊会董事、番港澳同心联谊会副秘书长、旅港番禺会所青年委员。高正全出生于香港,如今选择在番禺工作、生活,并为其他港澳青年搭建交流发展的平台。








高正全一家与大石礼村小学的渊源



说起高正全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家风的影响。在1987年4月3日出版的《番禺报》上有一篇关于大石礼村学校落成剪彩的报道。报道中罗列了倡议捐资建设家乡学校的旅港乡亲,其中一位是高民业。报道中写道,“高民业、高绍宜、高安度等先生,一次再次捐款,传为美谈。”


报道中还记载道,“为了把家乡学校建设好,礼村旅港乡亲还成立了建校委员会,推举高一峰先生为会长。高一峰先生年轻有为,在建筑设计方面有专长......他经常奔走于香港和家乡之间,筹划指导建校。”“高一峰先生的父亲高民业老先生,欣然挥毫题写了‘礼村学校’的校牌。”


报道中的“高民业”即为高正全的爷爷高业,“高一峰”为高正全的伯父。高正全的爷爷、两位伯父和父亲高一鸣均参与了礼村学校的建设。



▲《番禺报》关于大石礼村小学落成的报道(放大图片可阅读全篇报道)


据高正全介绍,在爷爷高业满腔爱国、爱乡热情的影响下,高正全的父母也十分心系番禺老家的发展。自打他有记忆起,每年暑假,父母都会带他回家乡番禺,延续“老广”回乡祭祖的传统。


他清晰地记得,那时从香港回内地,交通极为不便,除了排长队过海关,还要抢大巴车票、辗转几趟车,路途奔波,到了村里条件也有限,夏天不是每家每户都有电风扇,更别提空调了。回乡祭祖在他的印象中,充满了各种燥热和不适应。


在香港回归祖国之后的几年里,随着两地交流越来越频繁,高正全也多了很多渠道和机会进一步了解家乡和祖国。除了暑假例行祭祖,父母也会在新年、中秋、清明、端午这些传统节日带他回乡,拜会长辈、故地重游,体验内地过节的传统习俗、品尝各类节日特色小吃,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



▲摄于1998年4月大石礼村学校,高正全与父亲、胞弟和朋友


以前每次经过大石礼村小学,高正全的父亲总是不厌其烦地跟他一遍遍讲述当初爷爷高业和几位爱乡人士一同筹建学校的艰辛故事。“他说爷爷很重视教育,希望家乡的子孙后辈都能‘有书读、读好书’。爷爷还说过‘人不可以忘本’,所以每次回乡,爸爸都要带我和弟弟去祠堂瞻仰祖辈先贤。”高正全在一篇文章中写道。


长大后,高正全也慢慢明白为什么要回来,“因为根在这里,他们有社会责任感,想要回报这条村、回报番禺,把资金带回来,发展这个地方,比如盖学校可以让村里的孩子学知识,有知识才能改变生活,回想起来,我觉得他们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


后来爷爷去世了,高正全的父亲高一鸣先生继承了这个传统,每年都会回番禺,并积极参与家乡的建设发展。从不太愿意回来到开始期待每次的回乡,期待与这些有故事的建筑重遇,高正全说道,“这是一个薪火相传的事情。回归之后,父母主动引导我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家乡的风土人情,我血液中的爱国情怀和基因,逐渐被激活,并愈发强烈。父母的言传身教,比书本来得亲切深刻。”



▲摄于1997年3月香港:高正全一家与爷爷高业




选择到内地读大学、创业定居



升中学的时候,高正全主动跟父母申请到北京游学1个月,获得了父母的全力支持,那是他第一次在没有父母的陪同下,离开香港,去广东省以外的地方。


“至今,我还记得当我站在八达岭长城俯瞰脚下时的壮观、站在天坛中央举目远眺时的震撼!北京游学是我感受祖国稀世美景和千年文化之旅,洗涤了我的心灵,为我日后在内地升学、工作、生活埋下了种子。”高正全在文章中写道。那一刻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心情,深深留在了他心底里。


高正全回忆道,“家里也问我要不要出去留学,但我之前在北京游学,印象深刻,祖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就在这里,我觉得到内地读书可以接触到不同地方的人,了解不同省份的生活习惯、风土人情,这是出国留学无法感受到的,至今我还和大学同学保持着联系。”



▲摄于2018年3月,与家人在番禺莲花山


于是,2006年高正全毅然选择到内地攻读大学。作为班里唯一一名港澳同胞,老师、同学们对他特别关注和照顾,而越了解就越热爱,高正全也越来越适应内地的生活。由于其攻读的是2(国内)+2(国外)课程项目,在学校安排下,后两年出国留学,增加了更多的阅历。


2018年,高正全在国外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相对安逸的生活,但他后来还是选择回到内地定居。“也正是从那时起,我有幸身处内地,经历了国潮文化兴起、国货品牌迅速崛起、短视频直播自媒体全面发展的黄金时期,也看到各行业的代表性国货品牌正逐渐走向国际舞台。”


高正全在文章中写道,“2021年,我成功换上了内地居住证,是一名真正的有内地居民身份证的中国人。”



▲高正全回国后先在湖南创业。与父亲高一鸣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前合影




促进港澳青年在内地的交流发展



高一鸣先生是香港番禺大石地区联谊会主席,凭借着极高的威望,号召组织成立了香港番禺大石地区联谊会,并经常带领联谊会成员,尤其是中青年一代回来参观走访。


如今,高正全也在延续父辈们的使命,多次参与旅港番禺会所、香港番禺乡亲联合会、番港澳同心联谊会及青年委员会等社会团体的活动,通过活动交流、资源分享,帮助港澳青年在大湾区更好的发展,尽己所能促进粤港澳三地青年的交流融合。


对于想在内地创业、工作的港澳青年,高正全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对于想要创业,例如开个小店的年轻人,国内机会很多,但也要学会避坑,比如一个突然火起来的产业,如果有兴趣,一定要很冷静去分析,要多听多看多了解,不要头脑发热,立马扎进去。”




▲番港澳同心联谊会、青年委员会等经常组织各种活动,如组织探访企业及养老院等


高正全相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来内地发展,“希望多点港澳青年过来看看,多参与活动,不要浪费这么好的机会。”高正全表示,“我愿跟随爷爷、父亲的脚步,继续做好这份传承。”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