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唯一宫灯展,150盏灯笼流光溢彩,诉说岭南故事|人文番禺
2022-07-28 23:51:35






近日,微社区e家通番禺14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读懂广州 魅力番禺】专栏,讲好番禺故事,展示番禺文化,与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的70多万粉丝一同见证我们和脚下这片热土的成长之路。


第四期,我们寻访“人文番禺”。番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岭南古邑,文化百花齐放,民间藏龙卧虎。跟着小e去探访散落在我们身边的珍藏,邮票、珠宝、族谱、篆刻、中药、老物件、龙舟模型,以及塑鸟、灯笼等,一起聊聊背后有趣的故事,感受番禺文化的魅力。



赏灯

是每年中秋的雅事,

夜空中一盏盏灯笼

烘托了团圆温馨的气氛,

也寄托着人们的思念。


灯笼的历史有2000多年,

在中国古代制作的灯彩中,

以宫灯和纱灯最为著名。


从2021年9月起,

番禺区岭南印象园萧氏宗祠

宫灯展正式对游人开放,

夜幕降临,150盏灯在夜晚亮起,

整个祠堂流光溢彩,美轮美奂,

让人好像置身梦境。



萧氏宗祠宫灯展分为五大部分,分别展示了岭南印象墙、光雕迷宫、佛山彩灯制作工序、经典宫灯介绍以及走马大宫灯




岭南印象墙
01

主要是用灯光与佛山剪纸结合来展示岭南印象园的一些特色内容,让游客增强对岭南印象园的艺术化印象。

光雕迷宫
02

通过光与玻璃的交相辉映来营造一个迷宫的效果,而玻璃上也有一些烧制好的图案,通过阳光和灯光来象征着宫灯上面的灿烂多彩的宫灯画。

佛山彩灯制作工序
03

通过对整个彩灯艺术工序从设计到组装的介绍,加深大众对宫灯的具体印象,了解宫灯的细微之处。

经典宫灯介绍          
04

通过一些古代宫廷用的灯具介绍让大众领略古代宫灯之美。

走马大宫灯
05
是一个巨型的宫灯艺术代表作,也展示了景区合作方——佛山正统民间艺术工程有限公司旗下的非遗手艺人精湛的宫灯手工制作工艺。      


岭南宫灯
历史悠久


宫灯,是古时帝皇之家专用的灯具,以其雍容华贵、充满宫廷气派而闻名于世。宫灯的种类繁多,很多人都知道藁城宫灯,北京宫灯,却很少人提及岭南的宫灯,其实岭南宫灯文化发展于明朝,尤其“广式红木宫灯”,它以珍贵的原料精雕细刻,并可以装拆。



宫灯的画面题材十分丰富,有的刻画传统人物,有的以彩笔淋漓尽致地描绘祖国的壮丽河山,有的是花鸟传神写意,别具岭南画派的艺术神韵。



明朝时期广州就将这种宫灯进贡上京城供皇家贵族使用,如今,宫灯不仅是一种照明用具,还是一件极具收藏价值的工艺品。它集欣赏性、装饰性、历史性、实用性于一体,成为民间民俗节日的一种时尚礼品。


走马大宫灯
美轮美奂


展出的所有宫灯里,有一盏位于展厅中央的大宫灯最夺人眼球,它就是盘龙走马大宫灯。


走马灯古称蟠螭灯,是我国民间传统彩灯的一种独特表现形式,此作品六面各盘旋一条威武矫健的飞龙,并以复古典雅的小宫灯进行装饰点缀,寓意六六大顺,如意祥和。



工艺师以精细的手艺,经过层层工序,三层搭建成型,灯内龙舟竞渡,纸轮辐转,剪影纵横,物换景移,以匠人精神诠释工匠美学。


盘龙走马大宫灯 。


据了解,这个宫灯展是岭南印象园和佛山正统民间艺术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全部的灯均由合作方旗下的非遗手艺人手工制作而成。


为了做好这个展览,手艺师傅们多次到现场采风,了解练溪村的历史和祠堂的构造,历时2个月,经过反复的论证,并根据现场试装效果不断微调,最终呈现出让园区和参观游客都满意的宫灯效果。


虽然萧氏祠堂的面积不大,但是整个展览布局与祠堂的建筑特色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五大板块分布在祠堂里的五个不同的地方,分别是门口墙上,东西两条回廊,中间天井处。


最后,在祠堂正中的大厅放置最大的走马宫灯,为突出它的制作工艺,并在大厅的上方挂了许多小宫灯烘托出一个小宫廷的气氛,恰到好处地把宫灯艺术作了一个小小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