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90后青年显担当,促进粤港两地青年联谊交流 |“侨”见乡情
2022-07-23 10:22:50





栏目语:

作为中国历史悠久的著名侨乡,番禺有近100万乡亲遍布海外及港澳台地区。游子千里梦,禺山桑梓情,在乡愁的羁绊下,这些年,许多海内外的番禺籍乡亲,或故地重游,或跟随父辈足迹,踏上故乡,闻乡音、叙乡情。


在这里,他们感慨番禺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生机勃勃,也积极为家乡奔走出力,共谋合作发展——从捐资捐建,落成番禺洛溪大桥、番禺宾馆、何贤纪念医院等,到带资金、带技术、带人才到番禺设厂经商,再到当下新一代青年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基层,融入发展大局同时成就自我价值……旅外乡亲深度参与番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建设,谱写着“乡音不断、乡情不变”的时代篇章。


乡情与发展,是一代代番禺旅外乡亲与故乡对话寻根的诗意注脚,也奏响新时代番禺发展的壮丽交响。忆往昔,看今朝,这个七月,记者带你细数禺山大地上,旅外乡亲投身、支援家乡发展建设的印记与动人故事。


番港澳同心联谊会青年委员会第一届执行主任吴晋贤(左二)



2022年6月25日,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番港澳同心联谊会青年委员会成立,该委员会将搭起两地青年沟通的桥梁。


香港青年吴晋贤祖籍番禺区南村镇,2019年,他英国留学毕业回国,进入广州华利恒实业有限公司任职总经理。作为番港澳同心联谊会青年委员会第一届执行主任,吴晋贤为两地青年作出了榜样,他说:“港澳青年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和潜力,做旗帜鲜明的爱国者、‘一国两制’的护航者、中国故事的传播者。”


01
促进粤港两地青年联谊交流交融


吴晋贤出生在番禺,后来由于父亲工作的原因,他跟随父亲到香港。2019年,吴晋贤英国留学毕业,回到家乡番禺南村,主要负责父辈香港公司在内地投资的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相关业务。同时,作为一名香港青年,吴晋贤积极参与香港番禺南村乡亲暨工商联谊会会务工作,发扬联谊会爱国爱港宗旨。在此期间,他组织参加粤港两地青年联谊交流活动,协助、呼吁在番禺的香港青年参与“完善选举制度后的立法会换届选举”等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肯定与赞赏。他还加入了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广州市番禺区南村总商会青年企业家协会等。


吴晋贤



吴晋贤说:“有幸成为番港澳同心联谊会青年委员会中的一员,我认为我们的工作首先要让已在番禺发展的港澳青年激发凝聚力、增强向心力,感受到归属感,更重要的是要积极发挥内地与港澳地区之间的桥梁作用,向在港青年宣传内地各项利好政策,为促进湾区青年融合发展贡献力量,充分发挥‘黏合剂’的作用。”


02
务实与创新并行,带领企业增加营收


吴晋贤于广州华利恒实业有限公司任职总经理,2021年起主要负责管理公司下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益科技的相关业务。工作中的他发挥了90后吃苦耐劳、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的精神,带领企业增加营收,为广大香港青年作榜样。


吴晋贤正在工作。



为了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公司营收,吴晋贤深入基层工厂半年进行学习。在工作中,他发现,在疫情期间,公交车司机下班后需要对车辆进行消毒,并且人工进行填写消毒记录,整个流程较繁杂。经过多次的实地走访、调研和学习,吴晋贤提出并参与研发了车载式雾化消毒机。


在吴晋贤看来, 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场所目前主要采用人工或者机械式设备进行,存在人工成本高、消杀过程无法监管、消杀效果无法保证等痛点,通过有效的消杀设备与信息化结合打造过程可监管、消杀效果可控的平台已然成为趋势。车载式雾化消毒机的推出,降低了消杀成本,实现了人工智能,强化管理和实时监督,受到了客户的喜欢,并实现了企业的双倍营收。


吴晋贤说:“我不断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希望承担起社会责任,同时拓展视野,把广州的企业品牌推向全国,甚至全世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