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人“丰”景稻花香,番禺钟村街举行第二届水稻收割主题党日活动!
2022-07-23 00:39:23





风吹稻香, 稻穗沉甸甸。番禺区钟村街大禾田农业公园,早稻已经成熟,呈现一片丰收景象。7月21日下午5点,钟村街举行“禾田水韵·裕稻钟村”大禾田农业公园第二届水稻收割主题党日活动,街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和村居代表、街商会、街慈善会、香港十七乡联谊会、“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代表及学生代表等亲身体验收割乐趣,分享稻田收获喜悦。








南站旁边这个农业公园

喜迎早稻丰收


作为钟村街“禾田水韵”新乡村示范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大禾田农业公园总面积190多亩,地处广州南站核心区、长隆商圈板块,串联汉溪文旅一条街、胜石河碧道、金山湖公园等文旅载体。




(七月初拍摄)


据大禾田农业公园的农技人员介绍,今年3月下旬通过插秧机、人工抛秧等方式种植了早稻(由番禺区农科所提供的高产优质品种“五香丝苗”),由农业专家团队耕种,建设了配套的水利设施,进行了稻田整治改造,为粮食高质高产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早稻已进入收割期,预计亩产约900斤






现场:齐下田割稻谷

身体力行助力粮食丰收


走进大禾田公园,只见蓝天白云下,一片片金灿灿、沉甸甸的稻穗将稻秆压弯了腰,扑鼻而来的是稻花香。




在农科专家进行了水稻品种介绍及收割示范讲解后,“‘禾田水韵·裕稻钟村’大禾田农业公园第二届水稻收割主题党日活动正式开始!”钟村街党工委书记张靖鹰话音刚落,收割现场顿时机器轰鸣,收割机在田间里头来回穿梭,一排排稻谷被整齐割下,黄澄澄的稻谷很快堆满了机身的谷仓。


钟村街党工委书记张靖鹰宣布水稻收割仪式开始。


街领导班子成员和嘉宾、代表纷纷走进稻田,一把接一把地收割稻谷,并运到脱粒机处进行脱粒装袋,体验农事劳作,感受丰收喜悦。





在现场,来自毓贤学校的团支部书记李莹装告诉记者,“我们是通过街道团委知道了这个如此有意义的活动,今天来了5个学生和1位家长。现在双减政策下提倡劳动教育,而部分学生也没有亲眼见过水稻和稻田,所以大家来到现场后都很兴奋和喜悦,大家分工协作,干劲十足,有的割有的运,还有的打谷,都乐在其中,是一节生动的劳动实践课。”钟村中学则来了10位学生和老师,学生邹雨晴今年刚上初二,她表示:“第一次在田里割水稻,感觉非常新奇,也比较累,体会到农民伯伯的艰辛和不易。公园周边环境很漂亮,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












钟村街道办事处主任李伟成介绍,2021年以来,在市、区领导指导下,在区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钟村街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进一步推动大禾田农业公园城市水稻试验田建设,逐步将大禾田农业公园打造成为南站核心区城市建筑群内集农业、观赏、游玩、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公园,并纳入番禺区首条新乡村示范带——“禾田水韵”新乡村示范带建设总体推进实施,率先在全市建成“田园风光与城市风光、农耕文明与城市文明完美结合”的城市农业公园和新乡村旅游新标杆。




下一阶段,钟村街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公园建设,把城市农业公园与加强粮食生产、建设美丽乡村风貌带结合起来,与全域旅游示范区结合起来,以农业公园为基点推动连线连片新乡村示范带建设,进一步推动钟村街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