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大小学举行2022学年下学期红豆粤剧社团期末汇报演出
2022-07-13 00:42:51

图片





















为传承传统艺术,展示粤剧学习成果,7月5日下午,韦大小学在学校粤剧室举行了2022学年下学期红豆粤剧社团期末汇报演出暨叶幼琪艺术顾问纪录片拍摄活动。





















活动上,粤剧社团的两位同学李乐谦、何宛桐展示了本学期学习的剧目《小放牛》,叶幼琪对学生的表演状态、表现力和刻苦的学习精神表示肯定,对学生的唱腔和动作进行了细致指导,并鼓励同学们要继续学习传承粤剧。活动还邀请了粤剧社团的毕业校友回校,与叶幼琪一同演唱了当年同台演出的曲目《爱我中华》,并共同参与广东电视台文化珠江栏目《我在内地》纪录片拍摄。


据了解,自2015年来,番禺区罗边小学、南村镇傍江小学、番禺区韦大小学番禺区沙涌小学先后被评为“广州市粤剧传统教育特色学校”。每个粤剧传承特色学校都“有专业老师、有培训场地、有器材设备、有经费支持”。经过6年多的发展,传承成果丰硕,一批作品获奖,众多孩子崭露头角。



其中,番禺区韦大小学是第一批广州市粤剧传统教育特色学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中国保护中心推广基地、番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图片



据了解,韦大小学在石壁街和西片教育指导中心的指引下,立足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构建“礼•韵”文化体系,于2012年9月成立韦弦民乐社,并得到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番禺区音乐家协会主席卢国尧,国家二级演奏员、著名笛子演奏家甘少华的支持和帮助。该校还于2015年8月成立了韦大“红豆粤剧社”。由粤剧演员李池湘和叶幼琪担任学校粤剧顾问;不定期邀请粤剧名伶到校开展粤剧知识讲座;组织校内老师围绕粤剧开设综合实践课题研究。


学校还编写了校本课程《广东音乐》《粤曲小调》等丛书,在中年级段开设粤剧普及班,在三、四年级开设粤剧唱腔和粤剧身段基本功学习。同时,把粤剧带入班会课,班会课上放映粤剧经典剧目视频,鼓励学生查找粤剧资料,深入了解粤剧发展历史、文化魅力。2016年,学校和番禺区音乐家协会联合创作了《粤剧韵律操》,将粤剧身段融入健身韵律操中,应用于体艺2+1大课间活动,全校学生在大课间活动时间集体练习,让学生充分感受粤剧的韵律。


图片


学生日常培训。(资料图片)


在2021年第十一届韦大小学文化艺术节中,学校更是打破台上演戏的传统,把粤剧折子戏《八仙度禺山》搬到台下,以知识普及讲解、剧目展演、动作教学等形式,向学生们介绍唱、念、打、做、手、眼、身、法、步等“四功五法”。艺术节还设有粤剧服饰展示区、粤剧服饰云肩彩绘和粤剧知识游戏,让学生们沉浸式感受了非遗文化魅力,在欣赏中“入耳”,在体验中“入脑”,在参与中“入心”,从“知戏”到“懂戏”“爱戏”再到“唱戏”,为非遗文化传承发展培养一批小戏迷。


图片


剧折子戏《八仙度禺山》。(资料图片)



图片
经过6年的发展,该校粤剧特色教育成效显著,排出了《穆桂英挂帅》《红娘递柬》《萧何月下追韩信》《小放牛》等粤剧折子戏。粤剧作品曾获得全国“蒲公英”金奖、广东音乐大赛金奖、小梅花银奖等上百个奖项。学校每年的艺术节和每周的“秀韵”小舞台已成为学校粤韵特色和品牌。


部分图片及消息来源 石壁街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