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老党员做红色宣讲员,自学成才创作近百首歌曲|红色番禺
2022-07-01 14:05:58

图片




图片
读懂广州 魅力番禺
图片

近日,微社区e家通番禺14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读懂广州 魅力番禺】专栏,讲好番禺故事,展示番禺文化,与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的74万粉丝一同见证我们和脚下这片热土的成长之路。


第三期,我们吟诵“红色番禺”。番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岭南古邑,更是一片传承革命先辈红色基因与艰苦奋斗精神的热土。这里有一批革命英雄,有一众红色遗迹、革命文物,在红色精神的指引下,番禺区建立了许多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图书馆,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红色精神的传承者......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红色番禺,读懂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


图片

陈艳秋今年75岁,是一名有5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番禺区星河湾小区,说起陈艳秋,无人不知;提起她的故事,更可以用“传奇”来形容。


1979年,陈艳秋接到上级命令前往广西前线野战医院参与救治对越自卫反击战伤员的工作。在战场后方,陈艳秋救治过许多伤病员。


退休后,陈艳秋在小区成立了一支120多人的艺术团,创作了近百首歌曲,其中《广州,广州》等歌曲在广州各大公园传唱。

图片



热心公益 成为红色故事“宣讲员”


2019年,番禺区南村镇举行红色故事线上大赛,陈艳秋被居委会推选参赛。在近百名演讲者中,陈艳秋的故事打动了南村街坊和广大网友。最初,南村镇和社区邀请她为党员讲述红色故事,后来一些学校也来邀请她。每一次,陈艳秋都欣然前往,她说:“现在大家的日子过得很好、很幸福,我的经历成为了故事,我也想通过讲述,将红色精神传递出去。”


图片


陈艳秋和丈夫。


近两年,陈艳秋在番禺区、越秀区、海珠区的多个学校进行过演讲。虽然年事已高,但她依然思维清晰,讲起往事来慷慨激昂。今年6月8日,番禺区石碁镇开展石碁片区校园红领巾小记者培训活动,陈艳秋被邀请作为嘉宾进行红色故事分享。


图片



热爱音乐 成立100余人文艺团


在音乐方面,陈艳秋十分有天赋,她曾在晓港公园合唱队里担任指挥。


图片


陈艳秋和她的艺术团。


2009年,陈艳秋搬家至番禺区。在她的努力下,星河湾半岛艺术团成立了,从最初只有10余人的规模,发展为七个队伍共120多人,有交谊舞队、合唱队、乐队等。十多年间,星河湾小区每年的中秋晚会都由陈艳秋和团友们筹办,她还带着团友到农村、工厂,为村民和工人们演出。陈艳秋说:“时间是最公平的,每个人都会老去,但比身体老去更可怕的,是心灵的衰老。热爱艺术的我们,心永远是年轻的。”



自学成才 创作近百首歌曲


2017年,陈艳秋产生了自己写歌的念头。为此,她开始学习弹琴,买了电子琴和几本声乐书。不认识五线谱,就对着书先把五线谱改成简谱,再按照简谱一遍一遍地弹,那几本书也早已被她翻破了。陈艳秋的邻居是一位音乐老师,她常常去向邻居请教专业问题,那位老师看到这样一位高龄“学生”,十分很惊讶,同时被陈艳秋的精神所打动,于是很认真地在音乐上给予陈艳秋指导。


图片


陈艳秋唱歌给丈夫听。


机缘巧合,陈艳秋认识了作曲家雷雨声,有一次,她去雷雨声家中拜访,雷雨声的研究生们也恰巧来看导师,雷雨声指着陈艳秋对自己的学生们说:“你们要向陈阿姨学习,她可是个音乐奇才呢!”陈艳秋为此大受鼓舞,更被雷雨声对音乐的态度所感动,她练习得更加勤奋刻苦了。


最忙的时候,陈艳秋要管理100多人的艺术团,还要学习写歌,她说:“我每天很忙,但我乐在其中。”陈艳秋创作的歌曲在广州市获得多项荣誉,她创作的《广州,广州》还在全广州各大公园传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