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山村黎氏宗祠——番禺著名抗日阵地丨红色番禺
2022-07-01 12:55:09

图片




图片
读懂广州 魅力番禺
图片

近日,微社区e家通番禺14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读懂广州 魅力番禺】专栏,讲好番禺故事,展示番禺文化,与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的74万粉丝一同见证我们和脚下这片热土的成长之路。


第三期,我们吟诵“红色番禺”。番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岭南古邑,更是一片传承革命先辈红色基因与艰苦奋斗精神的热土。这里有一批革命英雄,有一众红色遗迹、革命文物,在红色精神的指引下,番禺区建立了许多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图书馆,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红色精神的传承者......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红色番禺,读懂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






图片

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北正大街5号的丹山黎氏宗祠,是广州游击队二支队禺南大队驻地旧址,系番禺区文物保护单位,近期获批番禺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



图片


曾经的黎氏宗祠


丹山村黎氏宗祠,位于丹山村西侧,市桥干道西环路东侧。宗祠毗邻市桥医院,附近设有停车场,篮球场及文化广场等公共性区域。祠堂于2002年经历过修整,现阶段仍然用于宗族重要活动的聚集地,还是丹山村的老年人活动中心。


图片



黎氏祠堂为传统穿斗式建构建筑,堂内保存了大量岭南传统建筑图腾的装饰物,具有史料价值。


图片



坐西北向东南,三间两进,占地面积334.79平方米。二进均为硬山顶,人字封火山墙,灰塑博古脊,青砖墙,红砂岩墙基。头门建在花岗岩台基上,前廊立两根花岗岩石柱,明间有花岗岩石门夹,门额上石匾刻“黎氏宗祠”,上款“同治岁次乙丑重修”,墙楣饰壁画。


图片



丹山村背依珠玉岗,左边是瑞龙岗,右边是金鱼岗,各有山间小路可通钟村、沙头等地,易于隐蔽和防守,故在抗日战争时期,丹山村成为珠江纵队第二支队的重要活动地区之一,而丹山村黎氏宗祠又是攻打市桥日伪军的主要集中点和出发地。黎氏宗祠作为广州游击队二支队驻地之一,为革命做出了积极贡献,丹山人民对此深感骄傲。


图片


通讯员 黎宙贤 供图

消息来源:市桥街丹山村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