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阵地见大真章,洛浦街城中村有这样一个红色文化图书馆|红色番禺
2022-07-01 12:36:03

图片




图片
读懂广州 魅力番禺
图片

近日,微社区e家通番禺14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读懂广州 魅力番禺】专栏,讲好番禺故事,展示番禺文化,与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的74万粉丝一同见证我们和脚下这片热土的成长之路。


第三期,我们吟诵“红色番禺”。番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岭南古邑,更是一片传承革命先辈红色基因与艰苦奋斗精神的热土。这里有一批革命英雄,有一众红色遗迹、革命文物,在红色精神的指引下,番禺区建立了许多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图书馆,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红色精神的传承者......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红色番禺,读懂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


图片


在洛浦街有这样一个图书馆,它临江而建,不仅环境清幽,绿竹红花掩映其间,而且党建氛围浓郁,传递着时代主旋律。这就是位于洛浦街桔树村的番禺区图书馆名智小学红色文化分馆


图片


沿桔树大街而下,走过名智小学,便可以看到这个设在城中村的图书馆。该图书馆开办于2021年5月,是番禺区图书馆分馆,目前藏书2万多册,该图书馆与广州市内的公共图书馆一样对外开放、通借通还。




图片
番禺区首个基层红色文化主题图书馆
图片


图片

据了解,该图书馆是番禺区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基层红色文化主题图书馆。名智小学校长林泽华向记者介绍,名智小学位于来穗人口较多的桔树村,是一所普惠性民办学校,学生基本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了让孩子们拓展知识面,能够读好书、好读书,学校联合番禺区图书馆在此设置分馆。“2013年,我们将国防教育作为办学特色,2017年成为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而且图书馆创建于建党百年之时,基于这些原因,我们把它定位为红色文化主题图书馆。”


走进图书馆,处处都渗透着红色文化,这里设置了党史长廊、将军书屋、英烈展览室、国防与生命健康主题课程展览室、红色书籍阅览室等活动区域。红色文化图书馆最大的亮点,是馆内的藏书有一部分是红色经典儿童文学系列丛书,比如《小英雄雨来》《闪闪的红星》等,这类红色书籍有3000多册。记者在图书馆内看到,该馆专门设置了红色书籍展柜,这个书柜不到一米高,方便孩子取阅。


图片





图片
“小阵地”里搭起“红色大舞台”
图片


图片

在这里,不但可以看书、借书,还能听故事、讲故事。名智小学聘请了15位老将军、老首长担任学校的爱国拥军国防教育顾问,不定期前来图书馆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021年11月17日,红色图书馆第一期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就邀请到了“八·六海战”老英雄彭德才,亲身讲述“八·六海战”。同时,名智小学还开展红色故事系列宣讲活动,让同学们在图书馆大讲堂讲红色故事,分享读书心得和体会,在沉浸式体验中接受一次次红色洗礼。


该图书馆不仅是校内孩子的阅读、活动空间,也是附近村民、来穗人员获取更多知识的“加油站”。每天下午开放后,经常有村民前来看书、参观,图书馆内的党史长廊、将军书屋、英烈展览室、国防与生命健康主题课程展览室等室场同时对外开放。


一到周末,学校还安排党员在门口的党员服务岗值班,为参观者进行讲解,让他们通过观看展览,学习红色文化,从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图片


图片


(名智小学供图)



图片
图片

一间小小图书馆就是一个“红色阵地”,辐射着周边成千上万的居民,凝聚着红色力量,点燃人们心中的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