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文物志⑭|化龙的这些水井,诉说往昔故事
2022-06-18 12:09:48





中国文化中,

“井”具有独特的内涵。

依井而居成了中国广大农村的基本格局。

家的附近那口从小到大赖以生活的水井,

成了人们深达血脉的情感记忆。


今天,

我们走进化龙的这三口井,

一起去看看化龙往昔故事。




五色泉


2011年1月,公布为番禺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五色泉位于番禺区化龙镇沙亭村启贤五巷巷口。周边用麻石围砌成五边形,井口水泥围筑,直径为0.6米,井壁用红砂岩石围砌。附近的村民介绍说,井内泉水随着太阳的东升西落,在不同时段呈现出五种颜色,故命名为“五色泉”。




其井水清澈,一年四季源流不断,五色泉在番禺少有,它对研究番禺井泉历史有一定的帮助。





山渗氹


2011年1月,公布为番禺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氹(dàng),也写作“凼”,意思是指田地里沤肥的小坑。山渗氹位于番禺区化龙镇沙亭村北约大街水巷屋马腰岗脚,俗名“马尿氹”。




山渗氹边用花岗岩石围砌成五边形,入口取水处坐西向东,铺有横条花岗岩石板,原有6个泉眼,现存2眼。泉水一年四季源源不断,供给村民饮用。据村民介绍,该山渗氹建于清代。





红石四方井


2011年1月,公布为番禺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红石四方井位于番禺区化龙镇柏堂村大街自然村居仁里9号。始建年代不详。红石四方井口用红砂岩围砌呈圆形的井台,井身用红砂岩砌筑,打磨呈方形,因此村民称之为“红石四方井”。




井口长0.5米,宽0.64米,面积0.32平方米。该井水质清冽,一年四季源源不断。该井保存完整,为番禺少见的红砂岩古井。



专栏:


化龙镇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里历史名人辈出、文物古迹遍布全镇、民间文化艺术历久不衰,为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活化乡村历史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化龙镇党建办(宣传)、化龙镇文体中心联合微社区e家通化龙飞升推出化龙镇历史文化专题系列报道,跟着我们一起探访、领略化龙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