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浦街全力做好“龙舟水”强降雨和天文大潮期间防御工作
2022-06-18 12:03:18







受洪水下泄及天文大潮共同影响,水文部门预测6月15日-17日珠江白天潮位会全面超警,大石水文监测站中午时段将出现200年一遇(珠基+2.90米)高潮位,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于6月15日8时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





洛浦街高度重视,迅速将有关应急响应传达至18个村(社区),要求各村(社区)落实防汛责任,利用夜间低潮等有利时机,对堤防、水闸和泵站等水利工程开展排查和试运行,确保安全度汛,对各河涌和排水管网实施预腾空,降低水位,为排涝创造有利条件。


街三防办要求各村对各积水内涝点、函隧和低洼区域落实巡查和布防,提前布置编织袋15000条到堤防风险点,做好防汛抢险准备;通知各村27座水闸9座泵站管理员全员上岗值班值守,统一调度各水利工程全力防汛;要求各涉水企业提前安装防汛挡板,各小区物业全面排查外江排水口,落实防御倒灌措施;全面排查各停用渡口和易下水点,落实挡板安装,防御外江潮水倒灌。




1

6月14-15日天文大潮影响期间,因地势低洼,丽江花园、广州碧桂园、长大公司南浦基地、洛溪南城养护所等区域出现外江潮水倒灌现象,各物管公司和企业通过有效防御手段,减缓了潮水倒灌现象。大石桥底、沙溪桥底、丽江桥底、沿沙东路因地势低洼临江而建,出现潮水倒灌影响正常交通,洛浦街交通部门果断实施交通管制和疏导,并对强行涉水车辆实施救援,迅速将车辆拖离。通过设泵强排等措施,大大减缓路段积水时间,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2

6月16日上午,洛浦街道办副主任郭钜荣组织街三防办、运行指挥中心、安全办和洛浦消防中队等单位召开防御“龙舟水”工作会议,组建巡查工作小组,对辖区各堤防、水闸、泵站、渡口、各倒灌和内涝风险点进行巡查和布控。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会议上对防御“龙舟水”强降水和外江潮位超警作工作进行部署,对各村(居)进行了防汛人员调度布控,确保人员在岗值守。郭钜荣要求:一是组织队伍,对辖内堤防、水闸等进行动态巡查,定期上报巡查情况;二是防内涝人员、设备要提前到位在岗,重点关注涵隧、地下车库,要备足沙袋挡板等设备;三是请实时关注内河涌水位,及时启动排涝泵降低河涌水位;四是关注危房、窝棚、鱼船等隐患点,落实好村(居)委干部“一对一”人员转移安置;五是加强倒灌路段巡查,发现有井盖受倒灌顶起的,立即做好围蔽并插上明显标识(如旗杆);六是报送内涝防御力量,外江堤防巡查力量(队伍人数、装备),并实时报送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情况,做好巡查。



消息、图片来源:周敏健、余汉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