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超400人应急抢险队,钟村街落实做好防汛工作
2022-06-17 11:08:38




为提前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6月14日和6月15日,钟村街组织安全、应急、城建、水利和环卫等部门收听收看省市“龙舟水”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会后,钟村街要求各三防成员单位、村居等迅速部署开展持续性强降雨和防洪潮等防御措施。



组织迅速,统一调度


6月15日上午8时,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张靖鹰、街道办副主任王敏收听收看市、区三防调度会议。会后,张靖鹰要求各单位、各村居要高度重视,按照省、市、区会议精神迅速落实防汛防御工作,并组织召开三防工作会议迅速传达落实。


6月15日上午10:30时,钟村街组织召开关于防御“龙舟水”强降雨三防工作会议,会上,王敏传达上级讲话精神,部署开展钟村街堤防巡查,防内涝、防倒灌和防水浸的相关防御工作。


最后,街道办主任李伟成要求,一是压实责任、认清形势。各单位、各村居要提高认识,层层把关、压实压紧防汛责任;要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分级分部门全面落实防汛救灾责任制。二是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把控好。重点对地质灾害点、危房、水浸点、地陷隐患点、建筑工地、地下车库、内堤防和水闸泵站等做好巡查监督,提前做好相应的应急措施。三是落实值班值守机制,做好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值守工作。



组建超400人应急抢险队


在强降水来临前,钟村街相关部门落实对风险灾害点(包括地质灾害点、山洪灾害、低洼易浸区、危房、窝棚和其他)全面排查,提前介入风险灾害点的布防工作,强化责任切实做好相关安全措施和人员转移安排。



党工委书记张靖鹰带队开展在建工地安全生产检查。


同时,街道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组建部门村居共447人的应急抢险队伍,明确落实水务灾害防御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水务防汛管理体制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压实防汛责任。确保发现险情或事故即时、精准上报,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有效应对处置。



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


据悉,除了主要干道、村居做好防护举措,钟村街三防成员单位也继续加强对危房、地铁站、易涝点、在建工地、地质灾害点、田间窝棚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风险防范检查。

同时,街水利和河长部门加强对钟村街11条河涌、水库、山塘和水利设备进行巡查,现场核查河涌、水库和山塘已完成了预腾空库容工作,水利设施正常运行,并对河涌水体氨氮值进行监测,确保风险灾害点人员转移落实到位,确保易涝点排水和交通疏导方案到位。




水浸点提前做好布防和强排措施。


据统计,日前钟村街共排查危房80间、已封闭80间,应转移1人、已转移1人;排查建筑工地5个,重点排查塔吊8个,脚手架10个,吊龙梯4台;检查水浸易涝点5个,备勤队伍15人,车辆5台,强排泵8个;排查辖区内的农田窝棚26个,转移安置人员42人;未发生突发事件。检查队伍共出动车辆20台,出动人次共73人。


消息来源 钟村街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