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湾隧道项目举行防汛应急演练,现场回顾→
2022-06-14 09:54:22

图片









为检验应对灾害性天气下的事故防范、应急处置能力,规范防灾减灾措施落实的响应程序,6月10日下午,由广州交投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的海珠湾隧道项目组织开展基坑开挖防汛应急演练。


图片




演练在海珠湾隧道项目南浦工作井及始发段举行,真实模拟了因连日降雨雨量较大、现场积水快速增加,部分积水倒灌南侧基坑,基坑两侧配电箱区域因受积水影响面临用电安全等突发问题。


图片








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应急小组配合紧密,安全保卫组安排警戒人员封控受灾区域并巡查警戒,对现场作业人员、车辆进行疏导撤离;技术方案组分析雨水基坑倒灌险情原因、提供并分析基坑及周边建筑物监测数据,制定救援方案,实时盯控险情变化,适时调整救援技术方案;应急抢险机电组巡查配电柜情况,为应急水泵做好供电保障;应急救援组调配应急救援物资进行防汛险情处理,加固基坑薄弱点及配电箱区域防汛围堰;善后处理组配合洛浦街道办工作人员完成附近居民疏散,直至险情解除。



图片



图片




通过举办本次演练,检验了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的综合指挥、应急响应及联动联调能力,紧急情况下快速、有效地组织险情事故抢险救援的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事故应急救援机制,全面提升各参建单位的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海珠湾隧道工程是广州南站快速通道的北段工程,属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16.8亿元,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工期4年,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海珠湾隧道建成后,南浦岛居民将无需再绕行南浦大桥和洛溪大桥便可快速直达市区,极大地缩短了居民跨区通行时间,同时,促进区域联动,激活全新增长极,为洛浦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