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江西村罗氏大宗祠月台山墙上立有小石狮,这种装饰十分罕见
2022-06-11 10:47:02





位于傍江西村中和大街8号的傍江西罗氏大宗祠,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1920年在原址上重建,至今仍屹立在村庄中心。这座古祠堂,是典型的岭南广三路祠堂,不仅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罗氏儿女的成长,而且对研究番禺祠堂文化很有价值,2010年11月,评为番禺区文物保护单位。


为保护留存文物,2020年番禺区文保单位对其进行修缮,今年初,罗氏大宗祠修缮工程已全部完成,各种建筑构件整修一新,让这座历经风霜的古老建筑重新焕发光彩。







01


穿过傍江西村中和大街,会看到一座古老建筑,在一栋栋民房中间格外醒目,这就是罗氏大宗祠。祠堂规模较大,坐西北向东南,广三路,深三进,总面阔19.9米,总进深68.3米,占地面积1359.17平方米。



罗氏大宗祠中路三间三进,均为硬山顶,人字封火山墙,灰塑雕花博古脊,碌灰筒瓦,青砖墙,花岗岩墙基。头门前廊两次间建花岗岩台基,前立四根花岗岩檐柱,柱顶部挑头饰有人物石雕。梁底雕花,斗栱和柁墩为朴素的木雕构件。







02


正门两侧立石狮,门额嵌木匾刻“罗氏大宗祠”,上款“庚申年重建”,落款“顺德岑木樾敬书”。岑木樾,光绪三十年进士,翰林院编修。




据傍江西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罗氏大宗祠中堂前有月台,前端有石围栏,两侧建有山墙,墙头各立一只小石狮,此装饰在番禺区内十分罕见。








走进中堂,能看到内有四根石檐柱和四根圆木金柱,两次间前及明间后均有屏门,明间横梁正中悬挂“保大堂”木刻横匾,取意于易经中的“保合太和,才利贞”,寓意着大吉大利,上款“癸酉年”(1993年),落款“裔孙恒熙敬书”。











03


后部梁架悬有一木制“功名”匾,上刻“探花及弟”,上款为“道光壬午科殿试钦点一甲第三名”,落款为“臣罗文俊拜”。据介绍,罗文俊,字敬仲,号鹤蝉,南海南庄罗园人,是傍江罗氏的同宗,道光壬午科(1822年)探花,授翰林院编修,官至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




后堂明间设奉祀先祖的神龛,神龛上悬有“祖德流光”木匾,落款“裔孙恒熙敬书”。






祠堂左右路均建有青云巷和钟鼓楼,青云巷石匾分别为“锦衣”和“玉带”。钟鼓楼两侧有围墙与祠前的照壁相连,围墙两侧开门,建有门楼。




据了解,傍江西村有众多乡亲旅居港澳地区和海外,成为知名的侨乡。一直以来,旅外乡亲心系故园,捐助资金,设立项目,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近年来,罗氏大宗祠在旅港同胞罗氏家族的带头捐助和积极发动下,傍西村海外华侨、港澳乡亲、村内族人纷纷捐资捐物,罗氏大宗祠得以重新修葺,成为村中群众聚会庆典、娱乐休闲的重要场所,更是罗氏家族凝聚族亲的精神源泉。






如今,古老的罗氏大宗祠焕发新活力,成为海内外罗氏子孙的精神家园,大家对家乡越发有自豪感和归属感。



部分图片由傍江西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