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桨为梦,扬旌击鼓:龙舟文化在桥南街传承
2022-06-03 10:06:03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赛龙舟之所以成为端午节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并传承至今,除了因为它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之外,还体现出参与者团结一致、自强不息、勇于进取、力争上游的精神,鼓舞了一代代人。桥南街南郊村、陈涌村均有着深厚的龙舟文化底蕴,端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重温两村龙舟队伍的魅力。


活力南郊 龙腾鼓舞


南郊村作为桥南街发展迅速的城中村,毗邻市桥河,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利于龙舟文化的发展。以往,南郊村的三条龙舟都会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一到初七组织对龙舟活动有兴趣的村民在附近水域开展游龙活动。2020年桥南街选取南郊村打造“一村一品”项目,将龙舟文化与法治文化相融合,将龙舟元素融入法治宣传,延伸到哈街、南怡三巷、南新大街等地点,以南郊村公园为终结点,设置了南郊村龙舟文化墙,展示了该村多年参加龙舟竞技的图片及奖项,以悠久的龙舟文化鼓舞村民“力争上游,自强不息”。



往年资料图片


魅力陈涌 屡获佳绩


陈涌村大小内河水域贯穿全村,为陈涌村龙舟文化提供了优厚的发展条件。陈涌村不负厚望,成立了一支约50人的龙舟竞技精英队伍,挑选条件均为村内对龙舟活动有浓厚兴趣的青壮年,往年的农历五月初一,陈涌村的龙舟队伍都会在陈涌村内河开展游龙活动,寓意“飞龙骏水,风调雨顺”,祝福村民平安顺遂、幸福喜乐。如有大型龙舟比赛,龙舟队伍的精英还会在端午节前一个月开始锻炼。由于多年训练有素,陈涌村在番禺区组织举办的“莲花杯”龙舟比赛中曾获得番禺区第二名、番禺区第三名的佳绩。成绩的背后,体现的是陈涌村龙舟团队的合作精神,展现了陈涌村人乐观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潜移默化地滋养着村民的精神品格和道德风貌。



往年资料图片



图片、信息来源 桥南街宣传统战办  吴杰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