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黄建光:“90后”急诊科医生奋战防疫一线
2022-05-20 10:30:46

图片




1991年出生的黄建光是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外科医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医生,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抗疫前沿用担当作为展现青春风采,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坚实屏障。


图片


黄建光(一排 左一)资料图


2019年7月,黄建光入职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骨科,成为该院一名临床一线医生。收治病人、查房、换药、写病历、做手术,是黄建光每天的基础工作。截至2020年1月25日,他总共管床病人数超150人,参与大小手术超100台,其中独自完成的一、二级手术40多台。


图片


黄建光(左一)


2020年年初,医院发出紧急返院通知,刚到达老家一天的黄建光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当即收拾行李赶回了医院。根据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黄建光被调派急诊科进行支援。他快速切换工作身份,争分夺秒地学习急救理论及操作技能,虚心向前辈学习,一周后便开始独立值班。在急诊科工作期间,黄建光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


他还加入番禺区应急核酸采集队,成为第一批队员,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报名参加多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并获得医院2020年度“抗疫先锋”荣誉称号。


图片



2021年3月,黄建光回到了骨科住院部工作,在熟悉的工作岗位上忙得不亦乐乎,不管多累,面对患者及家属,他总是耐心解释,多次收到病人及家属感谢信及锦旗。


图片


黄建光(左四)


2022年2月,根据医院工作安排,黄建光再次轮转急诊科。急诊科坐诊三班倒,120急救班则是24小时一班,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报名参加核酸采集工作。2022年4月5日,番禺区桥南街、沙湾街对辖内居民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当天凌晨,正在上120急救班的黄建光已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紧急任务,需要30人全天开展沙湾街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在医院工作群里,任务一发出,各位医护人员纷纷积极报名参与。一小时过去了,A组还差一人。早上8时就要集合,尽管时间非常紧迫,黄建光还是果断在A组填上了自己的名字。


图片



现场,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眼前泡沫盒插满了标本,桌面的拭子也用完了。“正当我想起身去拿拭子时,一直举着的肩膀僵住了,肚子也在叫,看了眼手机,已经中午12点半了。”黄建光回忆,大家一直坚持到下午1点B组的医护人员前来接力才吃饭。饭后,他倒头便睡在了休息室的沙发上。


下午3点半,仅休息两个小时,黄建光再次穿上防护服上阵接力,直到晚上7点,终于完成了采集工作。“回院路上,他倚在座位上便睡着,他实在太累了。”同行的医护人员说。


图片



2022年4月以来,黄建光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参与番禺区辖内学校的核酸采集工作,以及疫苗接种的咨询和保障工作。“工作的时候没有感觉,停下来才发现浑身酸痛。”黄建光说。


黄建光还是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的院感督导员,负责院内及大石街周边民营医院医务人员的医院感染管理防控技能培训工作,累计培训并通过考核约60人次。曾获评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2021年度“最勤奋医生奖”“优秀病历奖”。


图片


黄建光在给医护人员培训。


图片



黄建光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很少有机会回老家陪父母过年过节。平时,他会通过电话、微信和父母聊天,告诉他们自己的情况,关心父母身体。“他们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告诉我医生是个伟大的、无私的工作,鼓励我以工作为重,还会来广州看我。”


对待工作,他恪尽职守,善于学习,勇于担当;对待患者,他尽心尽责,平易近人,关怀备至;对生活,他阳光积极,充满激情。


图片



消息来源 番禺区文明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