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好人”候选人“威仔”:多年如一日,小小“公益饭堂”传递大爱心
2022-05-18 08:53:44





走进位于石碁镇桥山村一家名为“威仔私厨”的餐馆,“公益饭堂”几个大字特别引人注目,几面挂满锦旗、奖状和公益活动照片的墙壁非常“震撼”,不禁让人对这家餐馆和老板多了几分好奇和尊重。


这家餐馆的老板人称“威仔”,多年来他一直深耕餐饮行业、热心公益,努力践行着“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信念。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位“广州好人”候选人曾国威。

过往资料图片





2016年夏天,曾国威开了一家私房菜馆,他希望通过真诚坦荡、守信经营以及优质的菜式出品赢得顾客的认可和信赖,用赚取的钱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在餐馆的显眼位置,贴着一张红底黄字的“免费吃饭”的告示,告示中写道:如果您在番禺没有收入,遇到困难,你可以来小店,告诉本店人员,来份炒粉,吃完直接走就好,不必客气!在以后您有能力以后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谢谢!


“这并不是营销噱头,人总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愿意伸出援手。”曾国威说,这其实只是一件小事,不足挂齿。





开店以来,曾国威一直坚持着“公益饭堂”的定位,默默为许多生活遇到困难的人提供免费餐食,传递助人为乐的理念。




“自己原本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也经历过困苦,所以看到那些困难家庭总有一颗想帮助他们的心。”曾国威说。




谈起公益,曾国威早在2007年便加入志愿者团队参与公益活动。15年来,他奔波于石碁镇13个村之间,深入走访了数百户残疾、孤寡家庭,了解每家每户现实情况,广泛发动组织志愿者参与帮扶探访活动,把温暖和爱心送给每一个有需要的人。



过往资料图片



如今,曾国威创建了自己的公益团队,尽最大的努力继续默默奉献着。多年来资助学生超过90多人,受助人数逾400人,志愿服务时长达2000多小时。此外,逢年过节他还带头捐款,集资为石碁镇60多户孤寡老人购买米、油、鸡蛋和生活用品等,还深入老人们家中帮助他们更换新被子、床单、给窗户加固等,种种行为赢得了广大志愿者的赞誉。


2019年,曾国威加入广东省国健助学促进会,以助学为主,助残、助困、帮助孤寡老人为辅。在清远、高州、广宁等地区,长期资助家庭有困难的学生。




“我们一直都有援助困难学生,义工们也定期亲自过去一对一用心沟通,原本内向的孩子慢慢变得开朗,性格有所改变,我们就会觉得这个事做得很值。”在曾国威的朋友圈中,总能看到他分享和义工们探访资助对象的内容,在他的带动和感染下,越来越多人加入这个助学志愿队伍中。









过往资料图片



今年,曾国威曾带领着员工为石碁镇值班的防疫人员送去夜宵,听说有志愿者想吃他们店的“烧猪头”,他便决定把烧猪头和饮料免费送给大家吃,共送了90份烧猪头和饮料。曾国威表示,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都很辛苦,“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大家,贡献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