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铁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陈国光:主动担当守诚信,计量惠民助防疫
2022-05-17 09:31:09


“计量可度万物,也测试人心人品。现在计量测检行业很多新公司涌现出来,只要放眼看几年,从业人员的人品就能度量出公司的服务品质。”广州高铁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国光说。



陈国光生于1965年,2002年,他创立了广州高铁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至今已在计量检测行业深耕20年。一直以来,他坚持质量至上、诚信经商的原则,严格按照相关规程完成校准检测工作,不作假,在行业内有口皆碑。作为广东计量协会会长,他带领协会“走出去”,广泛开展计量科普活动,惠及民生。公司从2017年到2020年连续四年获得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陈国光从创办企业起就认定:坚持诚信做企业,坚持守法经营;质量是公司的生命线,质量是对客户的负责任。随着企业越做越大,陈国光从不敢松懈。他回忆,有一次,客户送检的9台设备中,有3台不合格,客户考虑到不合格的设备运回粤东调试修理后,再送到广州检测会耽误他办理资质的时间,于是想让陈国光“通融”一下。


陈国光毫不犹豫拒绝并对客户说:“朋友,做我们计量检测的,检测的是公平,也是良心。如果对不合格的设备出具了检测报告或校准证书,那是对你和对群众的不负责......”他的话感动了客户,也赢得了客户。




为了推动公司检测、校准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科学、准确、规范有序的检测、校准环境,树立检测、校准诚信公正、廉洁高效的社会形象,陈国光不断提高检测、校准队伍素质,要求检测和校准人员禁止伪造检测数据,禁止出具虚假报告,确保出具的检测报告和校准证书结果数据准确可靠真实。此外,他将诚信作为公司的经营理念,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弘扬诚信文化,树立全员诚信意识,营造公司良好的诚信氛围。



2017年,陈国光带领团队开展“计量进社区”活动。资料图


2014年末,陈国光当选广东计量协会会长。为了提高人们对计量行业的认识,他带领协会“走出去”:主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做好计量检定员资格核准工作;参与“5•20 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开展“计量进校园”“计量进社区”科普活动,走进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等学校和番禺番奥社区等多个社区。



2016年,陈国光走进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开展科普活动。资料图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计量知识,他还通过提供经费、邀请计量专家等方式,支持高校成立“计量科普社”,为学生搭建学习计量、了解计量、走进计量的平台。


他在中国计量大学设立“广州高铁计量奖学金”;带领广东计量协会投入100多万元,举办以“计量——跟你我他有关的科学”为主题的网络答题闯关活动,营造“人人重视计量、人人创造计量、人人享受计量”的良好氛围。2016年至2017年,该活动吸引了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含香港、澳门、台湾)、355个地市和境外地区共十几万人参加,并获得了2016年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服务社会”十大优秀项目称号。其本人先后被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评为“2016年度优秀社会组织会长”和“2017年度十佳社会组织会长”;2017年12月,入选首届“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



2017年,科普活动走进广东省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校。资料图



2017年,科普活动走进华南理工大学。资料图


额温枪、红外测温仪等体温测量设备的测量准确性,在新冠肺炎疫情筛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末,陈国光响应政府号召,主动为幼儿园、学校、药店、公共交通单位等测温设备使用单位的额温枪、红外测温仪等体温测量设备进行免费校准。


截至今年2月22日,公司已收到番禺区900多家单位送检测温设备,对7600多台额温枪等测温设备完成免费校准。据悉,目前公司还为黄埔区、天河区有关单位的体温测量设备进行免费校准。


检测设备数量大,曾有人劝他收取少量费用,陈国光果断拒绝了,他说:“疫情当下,每行每业都不容易,我们应该尽己所能履行社会责任。我们会严格按照相关规程完成校准工作,保证数据真实,绝不作假。”


陈国光表示,未来,公司会继续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更多有需要的单位的提供红外测温仪免费校准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挖掘居民身边的好人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深入社区挖掘身边好人故事,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让“好人精神”温暖全城,凝聚价值共识。






消息来源 番禺区文明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