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环街甘棠村黄钰姗:以村为家守初心,实干善为暖乡亲
2022-05-17 09:19:57





为人朴实、善良、勤劳、能干,尊老爱幼,今年48岁的黄钰姗,是甘棠村里公认的好干部、好邻里。


她自1996年起从事基层工作,200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过派出所内勤、社区工作者、村委干部等职务,现任东环街甘棠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股份合作经济社副理事长。她曾被评为广州市第十五届优秀人大代表,还荣获“番禺区劳动模范”称号。


(资料图片)

01
以村为家 待民如亲

从事基层工作26年,黄钰姗兢兢业业,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任职以来,她与村干部团结一致、共同协作。如今,甘棠村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民生有了显著改善。


据悉,2011年以来,黄钰姗担任甘棠村理事会理事,着力于村里集体物业经营和土地开发,为甘棠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15年,村内东环天地一期竣工,黄钰姗扛起配合大楼验收和收楼工作的重任,2017年,东环天地二期竣工。“东环天地”——大型综合商业体建设项目的建成与投产,进一步壮大了东环街以及甘棠村的经济实力。




黄钰姗经常走家串户,村里的街坊远远看见她的身影,就和她打起了招呼。她清楚掌握村里每个家庭的基本情况,经常嘘寒问暖,积极调解纠纷,努力做好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及青少年的帮扶工作,传承好甘棠村“家和万事兴”的文化氛围,发展好集体经济,为村民的增收作出最大的努力。


此外,她还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带头捐款修缮祠堂,参与敬老探访活动。“村民就像是自己的亲人,村子就像是自己的家,能够帮到他们,自己也会快乐,这是件好事。”黄钰姗说。



黄钰姗积极参与献血活动。


02
以“小家”带动“大家”

在黄钰姗的办公室,书柜里摆放着满满当当的书籍。对此其同事表示,黄钰姗平时很爱学习,订阅了许多新闻时事报刊,还是《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的忠实观众。闲暇之余,她喜欢看书看报,见到优秀文章还会进行摘录收藏。


“学识需要通过长期积累,做基层工作需要大智慧。唯有不断学习,方能厚积薄发。”黄钰姗说,学习是她生活的一部分,是放松身心的一种方式,通过电视、报纸和书籍,她更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党的历史和政策方针等,从而收获的知识有效地运用到工作中。


黄钰姗的儿子苏子竣,一直都是村里孩子们眼中的好榜样。2019年9月,他加入驻澳部队特战连队,并在2021年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看到儿子的成长,黄钰姗感到十分自豪。许多人曾问其育儿宝典是什么,黄钰姗坦言,教育方面需要言传身教,除了学业成绩,也要注重人格的发展、兴趣爱好的拓展,让孩子由内至外成长为一个强大的人。


黄钰姗持家有方,离不开她所倡导的家风。她分享道,管理自己的小家其实与村集体大家庭有相似的地方,就是万事主导一个“和”字,以和为贵,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家和才能万事兴。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与和谐的家庭氛围,能够引领甘棠村这个大家庭共同向前迈步,这是很有意义的举动,我非常乐意把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分享给大家。”黄钰姗说。


03
从基层一线到防疫一线

基层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前线,尽管很辛苦,但黄钰姗从未停止过脚步。她说,工作多年,有不少印象深刻的画面会不时在她脑海中浮现。她回忆道,有一位村民在去世前,让她帮忙看一看自己的遗嘱。黄钰姗说到这有些哽咽,她知道,在她把甘棠村当作第二个家的同时,村民们也早已把她视为亲人。


身处基层一线,黄钰姗也身负疫情防控的任务。2020年的大年初二,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她立即响应,与驻村领导、村委干部班子和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从严从实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守护村民的生命安全。“其实我的付出不算什么,那些坚守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无名英雄更让我敬佩。”她说。



不管是在基层一线还是抗疫一线,黄钰姗都倾尽身心为甘棠村的人民群众服务。“甘棠村的前辈们已经为全村铺下良好的基石,种下了一棵大树,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村里更多后人能在甘棠村这棵‘大树’下好好‘乘凉’。”


在黄钰姗看来,基层工作是“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她会坚定地做好基层的穿针人,为甘棠村的发展“绣”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消息来源:番禺区文明办

图片来源:东环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