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能弹会唱的精神康复科护士,用音乐抚慰患者心灵|白衣天使的隐藏技能
2022-05-13 08:31:31





栏目语

提起白衣天使,他们头戴燕尾帽,身穿护士服,目光里充满了温暖,嘴角上总挂着微笑的职业形象便会跃然眼前。广大护士在护理一线挥洒着汗水,在平淡而繁琐的工作中,用暖心的陪伴和周到的护理点亮生命之光。护士,是医生的左膀右臂,他们不仅专业技能在手,还有许多“隐藏技能”,在救死扶伤之余带给病患更多的温暖。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与番禺区护理学会联合打造【白衣天使的隐藏技能】专题报道,向这些可爱的医护工作者致敬!



番禺区第三人民医院精神康复科护士长符利衡,已从事护士工作17年。她的隐藏技能是唱歌弹琴和演讲。“音乐是我从小到大的热爱,它具有一种治愈功能。”她说,音乐既能锻炼自己坚持不懈的生活态度,还能让患者通过音乐抒发情感,转移注意力、缓解压力,提高他们对美好事物的感知能力。




符利衡说,精神科护士与其他科室护士最大的区别在于,他们需要花大部分时间去照顾患者的饮食起居,以及要更关注患者的心理与精神健康。"我们精神康复科的重点工作在于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的生活自理能力、社交能力、学习能力、工作能力等,让他们能够重新返回社会,成为一个可以通过自己能力来养活自己,立足社会的人。"


另一方面,符利衡介绍道,“精神科患者突发的冲动举动,防不胜防,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精神压力。对此,符利衡有自己独特的缓解和治愈方式。这里不得不说她的“隐藏技能”——唱歌弹琴,她从小就热爱音乐,还获得过不少奖项,例如2013年,参加番禺区卫生系统卡拉OK大赛获最受欢迎女歌手奖;2021年,在广州市职工大合唱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在医院里,总能看到符利衡与患者一起欢快弹唱的身影。患者在医院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脸上露出发自内心的快乐,对生活也更充满希望。符利衡发现,不同的患者需要不同的音乐,“患者通过音乐这个媒介来抒发情感,可以舒缓压力、转移注意力,同时也提高他们对世界美好事物的感知能力。”




符利衡介绍,番禺区第三人民医院精神康复科成立之后,患者有了更多的活动空间,跳舞、唱歌、弹琴、画画、做手工、看电影、玩游戏,护士还会给他们开展疾病的相关宣传教育、职业康复、人际关系培训等等。



“我经常会和那些参加活动的患者聊天,从家庭到孩子、从工作到学习,看到患者愿意和我分享自己的点滴,我也更有动力去继续开展康复工作。许多患者也在康复过程中建立了良好的自信,更配合治疗,更懂得热爱生活。”符利衡说。


即使工作忙碌,符利衡仍然能挤出时间学习,为了提高自身艺术修养,坚持每天练习钢琴、每周学习瑜伽。符利衡说,她觉得最幸福的事,是家人给予她足够的包容理解和关爱支持,让她有足够的时间去追求自己所热爱的生活。


18年来,精神康复科的护理工作锻炼了符利衡的耐心,也让她更富有爱心。未来,她会继续把精神康复科的工作做得更细致,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康复技能水平,为患者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