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妇幼保健院助产士李燕明:她的双手迎接过上万名新生儿的到来 | 白衣天使的隐藏技能
2022-05-13 07:58:10





提起白衣天使,头戴燕尾帽,身穿护士服,目光里充满了温暖,嘴角上总挂着微笑的形象便会跃然眼前。广大护士在护理一线挥洒着汗水,在平淡而繁琐的工作中,用暖心的陪伴、周到的护理点亮生命之光。


护士们是医生的左膀右臂,他们不仅专业技能在手,还有许多隐藏技能,在救死扶伤之余带给病患更多的温暖。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与番禺区护理学会联合出品【白衣天使的隐藏技能】专题报道,向这些可爱的医护工作者致敬!

她们是迎接生命的使者

在每一个白昼与黑夜间

守护着每一位妈妈

度过最勇敢的时刻

她们是助产士


她们的欣喜

来自婴儿的第一声啼哭

她们的满足

来自产妇和家属

脸上绽放的每一次笑容


李燕明是番禺区妇幼保健院(何贤纪念医院)产房的一名助产士。初见李燕明时,她身着蓝色工作服,声音温柔,一笑起来,眼睛弯弯,让人特别愿意亲近。口罩与护士帽挡住了她的脸庞,但流露出的温柔且有力量的眼神分外醒目。


受同为助产士的姐姐影响,李燕明对助产有种执着和痴迷,高考后填报志愿时,她毅然选择了助产专业。“姐姐大我四岁,每天回家,她都会很开心地跟我们分享工作上的事情,此时的她,脸像在发光。”


在李燕明看来,产房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地方。成为一名助产士的念头,就这样在她心底生根发芽。2014年大学毕业后,她来到番禺区妇幼保健院(何贤纪念医院)产房工作,今年已是第八个年头。


观察产妇生命体征、心理状态、产程进展以及胎儿情况......产房里助产士奔忙不断。分娩的过程不像一些影视剧里表现得那么“惨烈”,虽然也有“声嘶力竭”,但在助产士的帮助和指导下,产妇会按部就班地调整呼吸、调整用力,让宝宝越来越接近这个世界。


“迎接新生命的喜悦、陪伴新妈妈的职责、调节家属情绪、反反复复的护理工作,是每一位助产士的真实生活写照。”李燕明说,在产房里,她们每天的开始不是清晨的第一缕曙光,而是见证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过程虽然辛苦,但当听到宝宝的第一声啼哭,为宝宝印好脚印,戴上腕带,将其包在温暖的襁褓里,亲手抱给家属,就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母子平安,这是每一名助产士心里最美的画面。可是要描绘这幅图画,她们的每一笔、每一画都必须严格认真对待。严谨的工作态度、娴熟的技术、高度的责任心,对产妇精神上的鼓励、心理上的安慰、体力上的支持,都尤为重要。


2019年,番禺区妇幼保健院(何贤纪念医院)成立了分娩运动营,将普拉提和孕产工作融合一体,帮助、陪伴女性进入新的身份——妈妈。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如今,运动营开展了孕期运动、产后修复、孕期及产后私教三类课程,帮助多位妈妈纠正胎位、顺利分娩。有普拉提教练资质的李燕明是运动营的第一位教练。这些年里,她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上了300多节课。



资料图片


“有幸和她们分享这份喜悦,我很幸福。”从事助产工作8年,李燕明积累了丰富的助产经验。从产妇生产到护理,她都会无微不至地陪伴着,能细致地捕捉到产妇在整个产程中细微的生理及心理方面的变化,她不仅教授新妈妈带孩子的技能,也给新妈妈们带去了信心。她热爱自己的职业,也热爱所有新妈妈们。在决定成为一名助产士的那刻起,她就做好了去保护别人的准备。




8年来,李燕明迎接了上万个新生命的诞生。她的心愿是简单的,母婴安康就是她最大的期望。

“每一次分娩,都是我们共同完成的一场马拉松,您是准备了十个月之久的‘运动员’,我们是有着丰富经验的分娩‘教练’,我们一起完成了产前的运动、体位、饮食,我们一起经历了漫长的待产和分娩过程,您是分娩主力军,但您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请放心,我们会一直陪在大家身边。”李燕明想对各位新妈妈说。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