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桥医院康宁科的她,用“绣花”功夫关怀护理病人丨白衣天使的隐藏技能
2022-05-13 07:46:57


提起白衣天使,头戴燕尾帽,身穿护士服,目光里充满了温暖,嘴角上总挂着微笑的形象便会跃然眼前。广大护士在护理一线挥洒着汗水,在平淡而繁琐的工作中,用暖心的陪伴、周到的护理点亮生命之光。护士们是医生的左膀右臂,他们不仅专业技能在手,还有许多隐藏技能,在救死扶伤之余带给病患更多的温暖。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与番禺区护理学会联合出品【白衣天使的隐藏技能】专题报道,向这些可爱的医护工作者致敬!






从2008年8月接收第一个患者至今,市桥医院康宁科已经建科14年,这个番禺区特色专科服务各类患者已经超过1万人次。康宁科主要提供临终关怀服务,市桥医院把“康宁”的含义延伸成细致服务:“康”,即康复医学,提供全科医学、中医适宜技术、康复医学、针灸理疗等服务;“宁”就是安宁疗护,提供老年宁养、舒缓疗护、心理疏导、临终关怀等服务。






康宁科安宁疗护队护士:谢红燕


康宁科安宁疗护队伍的谢红燕护士,将临终关怀作为神圣的职责,让病人享受生命的最后一缕阳光。






对于癌症晚期患者,除了生理上的护理,心理疏导非常重要。他们通常会经历否认期、愤怒期、妥协期、抑郁期、接受期这5个心理阶段。"我不会讲大道理,而是以见证者的身份,让他们试着接受现实。"谢红燕会与每一位病人细致交谈,让患者敞开心扉,卸下心理负担,接受现实。交谈中,她还会收集病人的喜好,为他们送上喜爱的音乐和书籍,以此作为共同话题。在最后的弥留时刻,她会和病人家属一起守在病人的身边,让他们安心、不带遗憾地离去。




作为康宁科的老护士,对于新入职和低年资的护士,她都会做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正视自己的职业,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病人。谢红燕说,在工作中不要吝啬微笑,对待病人要有同理心,站在病人的角度考虑他们的需求,了解他们的愿望,并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康宁科的护士需要从一个照顾者的身份转化为陪伴者。护理查房时的一个简单问候,平时聊天时一次次的亲切握手,在病人情绪低落时给予耐心的倾听……这些细节能让病人感到自己并不孤独,也是临终关怀工作的意义所在。




谢红燕还有一项“隐藏技能”,就是十字绣。据谢红燕介绍,自己约莫在8年前开始接触十字绣。“当时就觉得大家都喜欢,是一种潮流,绣出来又很好看,我就喜欢上了十字绣。”谢红燕说在刺十字绣的时候可以放松心情。她每绣一幅作品,如《百骏图》或者《富贵花开》,都需要花费差不多1年的时间。




“做刺绣需要耐心,每当心烦气躁的时候拿起针线作画,工作中的压力就会烟消云散。”在谢红燕看来,十字绣对她的工作很有帮助。除了能够锻炼人的耐心,使人的心情平和宁静之外,刺绣的每一针都不能错,一针错后面就会针针错。这也提醒她要用细致谨慎的态度对待工作,因为这不仅仅是对工作负责,也是对病人和家属负责。除了刺绣,谢红燕还喜欢唱歌,这些爱好让她不仅性格开朗,还以自己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影响病人。谢红燕用“绣花功夫”无微不至地对待病人,以乐观的态度带动病人,临终关怀服务的意义,正是用爱和温暖消弭死亡的恐惧。







通讯员 市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