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我在岗 | 番禺海事处执法人员保障水域一线安全
2022-05-07 07:26:33

图片


五一小长假期间,在番禺海事处辖区水域的一线,在辖区码头、水工现场、渡口水域和水源保护区,番禺海事处执法人员坚守劳动岗位、默默无私奉献、保障水域平安。期间共出动海巡船艇15艘次,执法人员35人次,巡航里程240公里,辖区水上输送乡镇渡船客运量19088人次,水上通航秩序良好,辖区喜报平安。


图片




加强水域防污染安全监管




“各船舶,这里是沙湾水道饮用水源保护区,船舶禁止锚泊、排污及倾倒垃圾。”


5月4日一大早,海事执法人员乘坐“海巡09099”对沙湾水道、市桥水道、大九沥水道水域开展现场巡航监管,利用高频呼叫往来船舶,提醒各船舶加强瞭望,保持安全航速,严禁船舶在沙湾水道饮用水源保护区违规锚泊或作业,保障水域安全清洁。


执法人员还对辖区主要客运航线、码头渡口、桥区和施工作业等水域进行通航环境检查,保障重要航路畅通有序;重点加强市桥水道大龙涌口国考断面上下游各2公里范围内水域管理,禁止船舶抛锚、掉头,禁止向水体排水、排污,冲洗船只以及从事污染水质等其它活动,督促船舶装卸完毕后尽快驶离监管区域。同时,加强国考断面水域作业船舶的生活污水排放管理,封闭船舶卫生间单元,并做好记录。


图片





加强涉客船舶现场监管

此外,番禺海事增派执法力量对清流渡口、新造渡口所等渡运客流量较大的渡口进行现场检查和安全提醒,强化“盯防、叮嘱”,向渡口相关负责人了解渡船的航行班次、客流量以及船舶值班安排情况,登上渡船检查船员值班落实情况及渡船航行、消防、救生等设备的维护保养情况等,提醒船员严格执行开航前自查、进出港报告,保持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开启,保证船舶适航、船员适任;驾驶渡船横越主航道时要加强瞭望、谨慎驾驶,主动避让直航船只,遇雷雨大风能见度不良等恶劣天气应严格遵守限停航规定,杜绝超载、冒险航行。



加强涉水部门联合检查

五一期间,番禺海事处联合港务部门对莲花山长亨码头防污染设施设备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港口船舶水污染物接收工作,维护辖区水域环境清洁良好态势。


联合检查组对码头的生活污水及生活垃圾的接收能力进行现场检查,查看了码头接收设备的情况,对码头的接收设施设备、具体的作业流程及接收台账、收费是否公示和作业安全公示等进行检查,并督促码头在“海事之眼”小程序和“一网通办”平台上进行报告。


联合检查组对码头船舶水污染物接收工作表示肯定,督促码头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靠离泊等作业制定的相应安全保障措施,确保码头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加强值班做好应急

番禺海事处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应急待命制度,坚持领导靠前指挥,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保证联络畅通,保障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利用监管指挥系统2.0、电话、短信、微信和VHF(甚高频)等多手段结合,不间断向港航企业、船舶发送安全提醒信息,全面提高船员和乘客的航行安全和疫情防控意识,营造良好的水上交通安全氛围。


信息来源 番禺海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