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番禺丨重塑岭南水乡记忆,描绘市桥绿水新画卷
2022-04-28 21:31:29




广州是一座日新月异、鲜活发展的城市。在这里,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等多种文化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既古老又现代、既岭南又国际、既开放包容又人情味十足的城市画卷。摊开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蓝图,不难发现,岭南古邑番禺不仅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手握广州大学城和广州南站两张“王牌”,在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道路上书写着发展故事。


2022年4月起,微社区e家通番禺14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将同步推出【读懂番禺】专栏,讲好番禺故事,展示番禺文化,与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的70多万粉丝一同见证我们和脚下这片热土的成长之路。


第一期,我们聚焦生态番禺。今天,让小e带你走向番禺的绿水青山,踏足番禺的碧道与道路,漫步公园,看白鹭翱翔、观骑楼更新······了解番禺区近年来生态环境的可喜变化。


番禺区市桥街因水而兴,随着河涌告别黑臭,迈入“水生态转型提升”新阶段,以“造景:河涌变身风景廊道”“智治:实现河涌全自动精准补水”“共护:一顶帽子带动护水行动”为路径,打造街坊家门口的幸福河涌。未来市桥街将探索治水兴水新路径,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广州番禺依江傍海、河网密布,自古是岭南水乡。这些纵横交叉的河涌,如血脉般,贯穿着529平方公里的禺山大地,滋生了土地上的万物,也滋养着土地上的生命。




在番禺水系格局中,市桥的位置格外重要,被誉为番禺母亲河的市桥河从这里穿过,凝结了番禺街坊最浓厚的水乡情结。在市桥街11.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近27万的新老番禺人,他们在这里奋斗打拼,家门口河涌美景是他们美好生活的“加油站”。


沙墟涌:
昔日黑臭河涌如今成为居民休闲好去处


河涌的迎水坡种满了翠绿的萱草,盛开着橙色的花朵,形如百合花,美不胜收;河涌水面上,一条清洁小船悄悄划过,水波随风荡漾;岸上市民游客跑步休憩,孩童望着水中自由游走的鱼儿,高兴地手舞足蹈,一幅水清岸绿人欢乐的美好图景就在眼前。




这里是沙墟涌,是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一条再普通不过的河涌,也是岭南水乡番禺最为常见的景观。沙墟涌总长度1637米,流经市桥街沙墟一村、沙墟二村,最终汇入市桥河。沙墟涌治理前,污水直排、水体黑臭、生态退化,成为街坊眼中的“臭水涌”,行路也总是避开。经过近年来的治理,如今沙墟涌水质得到很大提升,水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2018年起,市桥街举全街之力,扎实推进辖区内6条黑臭河涌整治工程,以“水清、水满、水动”为目标,对辖内河涌采取河道河面清理保洁、暗渠清淤、调水补水等一系列治理措施。如今番禺区市桥街6条河涌已告别了黑臭,水质得到扭转。接下来,市桥治水将迈向“水生态转型提升”新阶段,让河涌美景更加融入百姓生活。


丹山河:河涌变身风景廊道


碧水清清,泛着粼粼波光,在花草树木和亭台的掩映下,焕发出新的风采,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城水相依,呈现出一派水生态美景。如今的丹山河成为居民每日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住在这里的居民告诉记者,几年前丹山河还很臭,没想到如今碧水两岸成为人们最喜欢的散步以及休闲场所。




丹山河实行双区级河长制,区级河长由区委书记及一名区委常委担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督导治理工作。经过截污治理告别“黑臭”后,番禺区还对丹山河河道两岸功能及环境进行了提升。如今的丹山河两岸树木茂盛,阳光从枝叶中渗透照耀,市民行走其间,心旷神怡。



部分图片、信息来源:市桥街河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