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扮靓南村景色|读懂番禺
2022-04-27 23:49:40






广州是一座日新月异、鲜活发展的城市。在这里,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等多种文化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既古老又现代、既岭南又国际、既开放包容又人情味十足的城市画卷。摊开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蓝图,不难发现,岭南古邑番禺不仅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手握广州大学城和广州南站两张“王牌”,在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道路上书写着发展故事。


2022年4月起,微社区e家通番禺14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将同步推出【读懂番禺】专栏,讲好番禺故事,展示番禺文化,与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的70多万粉丝一同见证我们和脚下这片热土的成长之路。


第一期,我们聚焦生态番禺。今天,让小e带你走向番禺的绿水青山,踏足番禺的碧道与道路,漫步公园,看白鹭翱翔、观骑楼更新······了解番禺区近年来生态环境的可喜变化。


草长莺飞鱼儿肥,板桥美景惹人醉


如今已是暮春,在南村镇板桥村,河涌边的花开得艳丽,田野里农人正在浇水施肥,鱼儿在河涌里悠然自得地摇曳着尾巴,树上传来阵阵鸟鸣,好一幅怡人美景。




2019年,板桥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共投资750多万元,村子增加修缮了许多基础设施,并新增种植绿化覆盖3500多平方米。最值得一提的是,村里建设了占地面积超2万平方米的板桥公园,从此板桥人有了自己的“后花园”,公园依山而建,植被茂盛,树木郁郁葱葱,内设550米长的登山阶梯,村民多了一个休闲、散步、纳凉的好去处。


板桥村还有一面有趣的文化景观墙,这面文化墙长350多米,展现了许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德。走在村里,道路干净平整,娱乐设施健全,村民介绍说:“以前的路片坑坑洼洼,后来大基路铺了沥青,路边安装了路灯、护栏。”


碧道+口袋公园 增加居民幸福感


近年来,南村镇大力治理河涌,在市、区的指导规划下,南村镇建设了碧道和口袋公园,不仅成为文化景观带,更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罗边碧道位于南村镇罗边涌,起于南村东线路渠箱,止于市头涌交汇处,全长约1400米。


罗边涌经过综合整治后,水质得到改善,一河两岸环境得到提升。南村镇结合整治效果并融合健康跑道建成特色碧道,为广大群众提供生态健康空间。




罗边涌口袋公园位于罗边涌湾头桥脚,于2019年初建成,面积约4000平方米。近日,记者在罗边涌口袋公园看到,不少街坊在这里散步休闲,还有长者一起下棋,十分惬意。街坊罗小姐告诉记者:“这个口袋公园环境干净整洁,我时常会来散步,感觉挺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