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番禺 | 一起看!石壁街乡村环境的美丽“蜕变”
2022-04-27 23:35:44

0 (2).gif



读懂番禺

广州是一座日新月异、鲜活发展的城市。在这里,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等多种文化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既古老又现代、既岭南又国际、既开放包容又人情味十足的城市画卷。摊开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蓝图,不难发现,岭南古邑番禺不仅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手握广州大学城和广州南站两张“王牌”,在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道路上书写着发展故事。


2022年4月起,微社区e家通番禺14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将同步推出【读懂番禺】专栏,讲好番禺故事,展示番禺文化,与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的70多万粉丝一同见证我们和脚下这片热土的成长之路。


第一期,我们聚焦生态番禺。今天,让小e带你走向番禺的绿水青山,踏足番禺的碧道与道路,漫步公园,看白鹭翱翔、观骑楼更新······了解番禺区近年来生态环境的可喜变化。




走进石壁街大洲村,

一排排村舍错落有致,

一条条宽敞洁净的水泥路延伸至各家各户,

道路两侧随处可见栽植的花卉、树木,

西涌公园上充满欢声笑语,

孩子们在篮球场上开心地进行体育锻炼,

老人们坐在凉亭里悠然自在,


和以前相比,

如今的大洲村“颜值”飙升,

这一切,都与石壁街持续推进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不开。



1.jpg



近年来,石壁街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有序开展,党员当先锋,村民齐参与,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管、共享”人居环境社会治理格局,为石壁街美丽乡村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大洲村:创建生态农业、生态文明村


“以前村道上家畜粪便、堆积杂物四处可见,生活污水臭味熏天。经过近年来的整治,村里将杂草丛生的荒地修建成公园和文体广场,并安装了各式各样的健身设施,整个村容村貌都焕然一新。”



谈到村庄的变化,大洲村村民卢阿姨说:“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不仅心情好,住得也更舒心了。”


2.jpg



2019年,大洲村在开展“一村一品牌”文明村创建工作中,共投入60余万元,以生态农业、生态文明村为创建品牌,打造原生态美丽乡村。2020年初,大洲村被评为2019年度番禺区文明村”


走在村里,随处可见“一村一品牌”给村庄带来的新变化。村口印有“南站绿洲、生态文明——大洲村”字样的石块、“小蛮腰”造型大型灯饰、以“春暖花开,南站绿洲”为主题的万花筒式包柱装饰画……


4.jpg
3.jpg



为给村民提供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2019年,大洲村投入80多万元建设西涌公园,2020年10月完工,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2021年2月,改造为村党建文化中心,将基层党建与村民生活紧密联系,打造成集休闲健身、思想教育、党建展示、乡村振兴、家风传承于一体的公园。


5.jpg

6.jpg


都那村:整治河道,全方位展示年桔文化


大洲村的美丽蝶变只是石壁街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一个缩影。都那村在河涌整治工作中,也取得良好成效。


“过去都那涌又黑又臭,河道都是垃圾,我以前都是小跑经过这里。经过整治后,现在河涌不臭了,河水变清了,我跟老伴饭后都喜欢来这里散步。”



坐在都那涌旁凉亭休息的陈姨告诉记者,整治后的都那涌水流清澈,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巨大改善。


7.jpg


都那涌整治前。

8.jpg


都那涌整治后。


据悉,都那涌整治前,由于排水设施不完善,生活污水、生产废水和生活垃圾等污染物直接进入河涌,造成河涌黑臭,是当时石壁街4条黑臭河涌之一。


2017年,石壁街对都那涌实施综合整治,采取控源截污、洗河清淤、拆违控违、调水补水等一系列措施,河涌水质有了明显的改善,治水成效获村民称赞。


9.jpg
10.jpg


2020年,在都那涌前期有效整治的基础上,石壁街在河岸设计了约1500平方米的年桔文化系列墙绘,打造风景怡人的堤岸景观,全方位展示都那村年桔文化,通过“碧道+美丽乡村”方式,充分展示都那村特色民俗文化。



屏山一村:与绿相伴,绿化覆盖率超40%


走近屏山一村可以发现,村主干道两旁和中间绿化带均种植着乡土特色的树木。


据了解,为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绿化景观,近年来,该村大力推进“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工程,先后盘活村内的闲置地、绿化小公园、河堤等土地资源种植树木。目前,该村绿化面积约180,00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



11.jpg


12.jpg



近年来,屏山一村通过修公园、建公厕、盘活闲置地、增设绿化、美化村路等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大提升了村民出行和生活幸福指数,屏山一村的可喜变化,不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好评,更有力地推动群众热心参与村的建设和发展。


2020年,屏山一村被番禺区定为本年度区级文明村“一村一品牌”创建对象。如何从“一村一品”出发,打造独具特色的“三宜”新农村,推动乡风民风建设,让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



13.jpg


14.jpg



在上级的指导和支持下,屏山一村以具有80多年历史的屏山龙舟文化作为发展的突破口,迅速开展规划布局,在村主要路段及道路绿化长廊分别安装龙舟特色精品造型及村规民约宣传牌共26件,投入资金约40万元。



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

设施完善的文体广场,

妙笔生花的公益墙绘,

谈笑风生的村民群众。


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的开展,

石壁街的各村居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民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提高。



下面

我们再来看看其他村的”颜值“提升情况吧

15.jpg
16.jpg

屏山二村:多措并举整治黑臭河涌钟屏环山河。


17.jpg
18.jpg

石壁四村:闲置地经整治变身为停车场。

19.jpg
20.jpg

韦涌村:对田心公园进行升级改造。


部分图片来源 石壁街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