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番禺丨因地制宜绿色发展,小e带你看番禺“绿水青山”
2022-04-27 22:40:07




读懂魅力番禺

广州是一座日新月异、鲜活发展的城市。在这里,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等多种文化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既古老又现代、既岭南又国际、既开放包容又人情味十足的城市画卷。摊开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蓝图,不难发现,岭南古邑番禺不仅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手握广州大学城和广州南站两张“王牌”,在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道路上书写着发展故事。


2022年4月起,微社区e家通番禺14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将同步推出【读懂魅力番禺】专栏,讲好番禺故事,展示番禺文化,与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的70多万粉丝一同见证我们和脚下这片热土的成长之路。


第一期,我们聚焦生态番禺。今天,让小e带你走向番禺的绿水青山,踏足番禺的道与道路,漫步公园,看白鹭翱翔、观骑楼更新······了解番禺区近年来生态环境的可喜变化。

重塑岭南水乡韵味,描绘番禺绿水新画卷

往事越千年,如果用一句话形容番禺这座城,可谓“依水而生,因水而行”。自古以来,番禺村镇临水而建,百姓依水而居,水乡肌理深入一代代人的生活图景。当下,水是番禺城乡建设的活力纽带,是城市居民生活的安通道,更是其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在番禺水系格局中,市桥的位置格外重要。被誉为番禺母亲河的市桥河从这里穿过,凝结了番禺街坊最浓厚的水乡情节。2018年起,市桥街举全街之力,扎实推进辖区内6条黑臭河涌整治工程,以“水清、水满、水动”为目标,对辖内河涌采取河道河面清理保洁、暗渠清淤、调水补水等一系列治理措施。据了解,近年来经过攻坚治理,如今番禺区市桥街6条河涌已告别了黑臭,水质得到提升,河涌两岸如今已经成为街坊散步休闲的热门地点。



钟村街过去河涌交错、水网纵横,搭配古树祠堂,形成独特的岭南水乡韵味。而随着城镇化发展,河道日趋狭隘淤积形成没有源头活水的“断头涌”,周边居民生活污水、厂企废水排入河中,11条河涌中有5条曾被列为黑臭河涌。如今,经过3年时间的不懈治理,辖区内旧诜敦河、诜敦河、胜石河、谢石环山河、钟屏环山河等5条黑臭河涌水体变清了、水质变靓了,环境变美了。



南村镇罗边涌,起于南村东线路渠,止于市头涌交汇处,全长约1400米,属于三类河涌,流域范围内有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以及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余荫山房。罗边涌经过综合整治后,水质得到改善,一河两岸环境得到提升。


石壁街对都那涌实施综合整治,采取控源截污、洗河清淤、拆违控违、调水补水等一系列措施,河涌水质有了明显的改善,治水成效获村民称赞。而新造镇也开展了东西庄村、秀发村等临河村居雨污分流工程,有效解决汛期积水、水体黑臭等问题,新造镇还建成了曾边涌创新城、南约涌等生态碧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滨水生活空间。



除了河涌治理,番禺区对排水单元建设也“下足心思”。据了解,近年来,大龙街全力推进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排水单元总数为920个,建成区总面积约1850公顷,需完成改造面积约867.42公顷。截至4月2日,该街累计完成排水单元改造693个,面积约765.06公顷,完成率约88.19%;已通过认定验收的排水单元648个,面积约753.94公顷,完成率约86.91%。

栈道入海,绿化造林,候鸟穿梭禺山大地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样的自然美景,如今在禺山大地也能看到。据了解,位于沙头街的莲湖生态公园里,近年来迎来了第一批“稀客”——白鹭。而在几年前,莲湖生态公园所在的位置还是一条让街坊头痛的黑臭河涌。自2018年11月22日,莲湖涌整治工程启动,2018年12月30日,莲湖涌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完成。水质换新,鱼翔浅底,如今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鹭已经成为了莲湖涌湖边滩涂的常客。

在番禺的海鸥岛,地处珠江入海口,面临狮子洋,全岛面积34.72平方公里。去年以来,海鸥岛红树林海岸升级改造与生态修复项目工程修复海岸线3.91千米,新种植红树林面积6.4公顷,使其成为目前广州市单项目修复面积最大的海洋生态修复项目。此外,海鸥岛构建了一个完善、稳定、多样的红树林生态系统,适合各类鸟类生存的生态水域,还设置了红树林生态知识科普角及科普导览系统,以及可以实现对红树林进行高效保护的智能巡护系统。



作为岭南水乡古镇,番禺化龙镇拥有14公里的外江海岸线,连绵10公里的红树林湿地,七沙涌、四沙涌以及化龙运河等岭南水乡特色元素。近年来,化龙镇投入400万在四沙涌打造2万平方米湿地园区,采用“引水、修坡、清障”进行水系治理,打造“围水、边休、外净”的园林景观,历时10个月,于2018年7月30日竣工。化龙生态公园一开放,就成为番禺的网红打卡地,“悠晃吊桥涟漾荡,河滩水鸟爪鱼欢。亭台栈道皆临水,蓝天碧水诗似画”,人们都爱上了这个承载着岭南水乡意境的湿地公园。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公园就在家门口

城市的形成,最开始是与自然地理环境紧密相连;城市的发展,则总是依托于优越的自然环境。据统计,番禺区建成有大大小小的公园约401个,公园绿地总面积超过1511万平方米。

番禺区桥南街城市绿地面积达到26.22万平方米,种植各类绿化树木约4.26万株,建有1个9.7万平方米的大型社区公园(南区公园)和多个口袋公园,市民身边的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小微绿地数量不断增加,公园内逐步完善休闲游憩、运动健身、文化科普、儿童游戏等设施,满足不同人群的游园需求,既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又提升了城市宜居品质。



大石街部分区域城市化建设较早,老旧小区较多,市政基础设施配套不健全。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面貌,2021年10月,大石街筹集资金对这三处地方实施整治提升,建成三个亮丽、舒适的口袋公园,形成口袋公园群。



位于番禺儿童公园和星海青少年宫旁的城北公园,面积约26.25公顷,其中绿化面积达24.25公顷。近几年,东环街陆续对园内环境、便民设施等进行提质改造,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场所,提高了居民生活品质。

绿化环境,打造番禺新名片

蓝天白云常相伴,绿水青山入画来。近年来,番禺区不遗余力地推动生态环境改造,打造全新城市名片。

近年来,石碁镇深入推进“全域增绿”“森林小镇”创建工程,该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绿地规划、环境综合治理等,全域提升人居环境,先后打造49个公园、游园,聚力打造休闲宜居、美丽石碁。


钟村街也以“禾田水韵”为主题的新乡村示范带吸引了众多街坊的关注。“禾田”代表占地近200亩大禾田农业公园,“水韵”代表胜石河、金山湖文化公园、大夫山森林公园,山清水秀,风景优美。



新造镇,自省定特色精品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镇内东西庄村以休闲观光农业为发展龙头,在村庄振兴、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迈出了一大步,省市媒体报道更将东西庄村誉为“广州国际创新城的后花园”。同样,石壁街屏山一村近年来,该村大力推进“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工程,先后盘活村内的闲置地、绿化小公园、河堤等土地资源种植树木。目前,该村绿化面积约180,00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南村的板桥村2019年以来,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新增种植绿覆盖3500多平方米。



近年来,洛浦街结合主干道路绿化,持续推进植树造林和园林绿化建设。在增绿量、建精品的同时,因地制宜,突出“一路一景、一街一品”的绿化特色,为道路镶嵌上各具魅力的花带,形成色彩相互交融、互相映衬的七彩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