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棒了,南村这里竟有稻田!里仁洞小学进行春耕,为130平方米水稻田插秧
2022-04-07 12:02:11






春耕正当时,近日,南村镇里仁洞小学的稻田迎来第二个“春耕插秧季”,伴随着田间师生们的欢声笑语和辛勤劳作,光秃秃的稻田转头就变得绿意盎然,勃勃生机。

据悉,里仁洞小学是广州市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学校的南泥湾劳动教育农耕基地占地1760平方米,内有水稻种植区、中草药种植区、蔬菜种植区等。学校教导主任周洁枝介绍:“双减”背景下,我们学校积极探索通过劳动教育的新样式为学生成长‘赋能’,今年是我们第二年种植水稻,水稻种植区的劳作有插秧、水稻收割、稻草编织等课程,让学生在收获劳动技能的同时,也感受体验一下劳动情怀。”






跟随“稻子的一生”开展系列特色课程



1

稻田间,学生们跟随老师,挽起裤脚,弯着腰,右手快速地把稻子插进泥土里。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劳作,130多平方米的稻田插好了秧,瞬间变得生机勃勃。



▲师生进行插秧。


据了解,里仁洞小学的劳动课程按照季节开展,从开春3月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系列课程贯穿了稻子的一生。


每一次活动,将传授劳动知识技能与培养劳动习惯相结合,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还让学生体会了革命时期人们的艰苦生活,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


3月,学校老师组织同学们选子育苗;4月初,师生便一起开始插秧;5月,在稻田里养殖禾花鱼;6月,进行除草施肥活动;7月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学校开展收割活动,紧接着进行育苗和整理农田活动;8月种植晚稻;9、10月则利用收割的稻秆进行稻草编织,在老师的教导下,学生把稻秆编织成扫把、帽子等;11月,收割晚稻。




▲学生们用稻秆进行编织。




校园里的“百草园”让学生了解中草药



2

在里仁洞小学的种植基地,有这样一块“百草园”,里面种满了艾草、苍耳、车前草、紫苏、蒲公英等中草药。


原来,为了让学生们了解中医文化,里仁洞小学与番禺当地的一家中医馆合作,在学校种植基地开辟了一块中医药种植田。种植田里,中草药长得十分茂盛,每周都有学生来为这些中草药施肥、浇水。


周老师介绍说:“我们除了开辟中草药责任田之外,还定期传授中草药种植知识,并将种植好的中药做成香囊,在班级内开展评比,传承传统文化。”



▲中草药种植基地。




▲中草药生长旺盛。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