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边村蔡氏大宗祠:见证流金岁月,承载蔡氏族人世代情
2022-04-07 12:00:16








蔡边村,位于东环街道北面,面积约3.5平方公里。


据悉,该村始建于南宋咸淳年间,由南迁移民聚居形成,蔡边村原名梓林乡,因村东南面有一山岗形状似田螺,故又名螺山。


蔡氏始祖迁徙到此地后,繁衍壮大,当地人称此地为蔡边村。蔡边村现存传统民居50座,宗祠9座,蔡氏大宗祠是主要宗祠之一。



蔡氏大宗祠


蔡氏大宗祠位于番禺区东环街蔡边一村阳平大街8号,始建于明朝,占地面积1221.65平方米,是蔡一村、蔡二村、蔡三村共同的始祖祠堂。


据村民介绍,清代咸丰年间,蔡氏大宗祠所在地原为一个300平方米左右的小祠堂,名子方祠。蔡氏族人在1923年,将原有的小祠堂重建为蔡氏始祖大宗祠,子方祠不保留,子方蔡公牌位供奉在蔡氏大宗祠神龛上。


1981年,蔡姓旅居他乡的族人曾回乡集资重修祠堂。


2010年,蔡氏族人倡议重修祠堂,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村民和热心人士的响应。


2011年5月,蔡氏大宗祠修缮工程正式开工。


2013年11月30日,蔡氏大宗祠举行了重修落成庆典。



蔡氏大宗祠青云巷上的山顶灰塑



蔡氏大宗祠头门墀头盘头上的石雕鱼饰纹


蔡氏大宗祠建筑风格极具岭南特色,装饰丰富,灰塑、木雕、砖雕、石雕工艺精湛。


祠堂坐东北向西南,广三路深三进,占地面积1221.65平方米,为四进二天井建筑,砖、木、瓦结构,两侧有钟鼓楼,后面连接衬祠,三路均为硬山顶,灰塑博古正脊,绿灰筒瓦,青砖墙,花岗岩墙基,除两庑为镬耳封火山墙外,其他三路均为人字博古侧脊封火山墙。



蔡氏大宗祠中堂



蔡氏大宗祠中堂后左侧连廊



蔡氏大宗祠中堂后右侧连廊


主体建筑前面是白石板铺砌的地坪,地坪中伫立着两块用白麻石打造的旗杆夹石。



蔡氏大宗祠头门左侧石狮



蔡氏大宗祠头门右侧石狮



蔡氏大宗祠中堂内左侧狮型斗拱



蔡氏大宗祠中堂内右侧狮型斗拱


头门封火山墙前端有灰塑狮子一对,大门木门夹上嵌木匾,刻“蔡氏大宗祠”五字,中堂悬挂着蔡元培书写的“光裕堂”木匾。





祠堂门口挂有对联一副,上联“梓林翘秀”,下联“萝嶂排菁”,于1923年书写。



蔡氏大宗祠木匾对联上联“梓林翘秀”



蔡氏大宗祠木匾对联下联“萝嶂排菁”


2010年11月,蔡氏大宗祠被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列为第一批番禺区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3月25日,被广州市人民政府列为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消息来源 番禺区文化馆 东环街综合服务中心

图片来源 东环街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