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善世堂,一座影响了一代代后人的陈氏宗祠
2022-04-02 23:41:31





古祠沉睡在村中,

画栋雕梁鬼斧功。

庙破将倾难自控,

重光幸有俭文翁。

多年夙愿终圆梦,

久候迎来果硕丰。

华夏优迹攀比秀,

芳名榜见道明公。


三年前,陈应权在善世堂写下了这一首打油诗,每每站在重现荣光、焕然一新的祠堂里,他都感慨万分。



陈应权是石楼陈氏二十六代传子孙,也是当年善世堂修葺领导小组的成员,如今他主动担任讲解员的身份,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进行义务讲解。


为了让外界更好地了解善世堂的故事,陈应权还手写了几页关于这个古老祠堂的简介。而善世堂的光辉历史,早已在他心中深深印刻。



祠堂荒废多年 修缮工作提上日程


提起善世堂,今年81岁的陈应权神采奕奕。跟着他的思绪,时光一下子回到了十多年前——


2010年,陈应权回到石楼定居,当时的祠堂已荒废多年,变得杂草丛生,破败不堪。“一见明堂分外愁,浮萍杂草似荒丘。功名匾夹何方去,垃圾污泥在此留。”看着眼前的一幕,权叔写下了这首《望明堂》来表达自己的心痛之情。2011年,修缮工作提上日程,后历时8年得以全面竣工。


近五百年的善世堂重现荣光,集中地反映了陈氏后裔承先启后、枝繁叶茂、继往开来的精神面貌。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宗族的力量,社会、政府对于文物保护的决心和热情。




善世堂雕梁画栋工艺水平高超


如今的善世堂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深95.25米,一般祠堂进深普遍为50-60米,在广东省古祠堂中,善世堂属于进深最长的祠堂


建筑主体为硬山顶,人字形封火山墙,灰塑龙船脊,碌灰简瓦,青砖墙,红砂岩或鸭屎石墙基。建筑内部雕梁画栋,木雕、石雕、砖雕极其精美,代表了番禺祠堂建筑最高的工艺水平


善世堂木雕多为三面镂空雕刻,雕工精湛,哪怕结构对称,图案都绝不重复,村中父老总结为,头门雕刻多为图腾式、中堂雕刻多为写实式、后寝雕刻多为简约式。




祠堂门前的石狮子有来头


站在善世堂门前,首先被吸引的就是一对石狮子。这对石狮子造工精细,雕饰繁多,形态活泼,富有灵气,而且还带着五只小石狮子,寓意石楼陈族五房子孙兴旺发达。公狮、母狮均作回头顾盼小狮的姿态,面露笑容,寓意长幼上下和睦


由于古时登记制度非常威严,不是每间祠堂都能摆放石狮作为点缀,需要看祠堂供奉的祖先生前有一定的功名及官阶档次。门前摆放石鼓的一般为文官,而武官则是摆放石狮,石狮的造型又根据当时的规定设定回头望或直望等姿态,这对石狮则表示陈氏祖先为武官出身。




主体建筑形制较高


中路建筑为三间四进,由头门、仪门、正堂、后寝组成。头门两边加建有钟鼓楼,前廊立4根鸭屎石檐柱,梁枋上承十七攒木雕如意斗拱,内外梁架木构件全部经过雕饰。


前后廊次间设有石包台,门额上有木额阳刻“陈氏宗祠”横匾,匾两边各雕官员人物,上枋刻有97个不同字体的“寿”字,下枋浮雕“八仙贺寿图”。前后廊包台立面浮雕有各种花草禽兽图案,主体建筑的头门后面是仪门、月台,这在祠堂中比较少见,形制较高。




二进仪门由白砂岩石砌筑,明间横匾前刻潮州籍进士周凤来题写的“六传光范”,上款“雍正癸卯桂秋谷旦”(即雍正元年八月天清气的日子,也就是善世堂重建竣工的当年),下款为“史臣丹山周凤来题”、印章“仪园”、“周凤来印”;背面刻“星聚一庭”,庭字的写法较为特别,“廴”在外,而“广”字头在“壬”字之上。“六传”是指六世祖陈道明,两句含义为:希望后人以先祖为榜样,能有更多有作为的子孙在此光宗耀祖。


次间墙壁为通透的砖雕花窗,在众多牌坊中别具一格。基座的立面也是精美的石雕。牌坊两边有砖砌高墙连接,各开有一拱形门洞,东门石额刻“入孝”,西门刻“出弟”善世堂仪门还有一对砖雕花窗,美轮美奂,又有另一番韵味。




正脊两端有“鳌鱼吞脊”


善世堂最为特色的地方在于中堂的正脊两端有“鳌鱼吞脊”(也叫“鳌鱼含脊”)的脊饰,一般建筑屋顶上的鳌鱼大多是身体倒贴在屋脊上的,而善世堂上的却是“鳌鱼吞脊”,据说在以前只有二品大员,才有资格建有“鳌鱼吞脊”,至今祠堂有鳌鱼吞脊形制的在广东基本找不到了,此形制非常特别。




望后代以此为榜样 向善和气


正堂由石檐柱和东京木金柱撑顶,内部梁架木构件通体雕饰,两次间前墙镶嵌砖雕花窗。正中悬挂“善世堂”贴金木匾,这块匾是在清乾隆年间重修时,按原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题书真迹复刻。堂内挂有对联:里党贵能和,和气好同春气好;乡闾祈向善,善人多自吉人多。




陈应权说道;“这块匾高挂在大堂中央,昭示了先祖的美德,更重要的是教育后代以此为榜样,向善、和气。”据陈应权回忆,旧时,善世堂周边有10亩田地,属于陈氏的公田,公田的收入就用来做慈善,比如,陈氏后人读书不用交学费,还有一名陈姓医生经常给村民送医送药。这些点滴事迹让他印象深刻。


在2019年之前,陈应权几乎每天都会来善世堂,扫地、擦桌、浇树……事无巨细,亲力亲为,2019年后,他便担任起讲解员的角色,给外来游客讲“和睦友善”,给小朋友讲“爱国爱家”,他希望善世堂不仅是陈氏宗祠,还能成为文化教育基地,影响一代又一代后人。





通讯员:石楼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