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漖村这间祠堂4年前重建完工,如今成为村民休闲活动中心
2022-04-02 23:26:51

图片






祠堂记录着家族的辉煌与传统,也埋藏深厚的人文根基,是重要的传统文化。

上漖村位于番禺洛浦街沙滘岛中部,位于广州通往两岸经济走廊的咽喉要道上,是105国道从广州通往番禺的必经之地。上漖村有珠三角最古老的龙舟制造基地,手工造船历史已有140多年,历经六代龙舟匠人的薪火相传。近年来,村里的年桔种植也在省内外打开了销售市场。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上漖村也是洛浦街拥有祠堂数量最多的村,根据姓氏划分共有7座祠堂。今天所要介绍的祠堂,就是4年前重建完成的悦宽黄公祠


图片

图片




01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漖村内主要姓氏有黄、原、梁、陈、李、阮、卢姓,其中黄姓为第一大姓。黄姓村民最早由湖北迁移至广东莲花山石楼茭塘,清末之时由莲花山石楼茭塘迁移至今上漖村黄家庄附近。


村民黄先生出生于1986年,据他介绍,该祠堂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在使用,结婚、祭祖及其他重要宗族活动都会在祠堂举办。黄先生回忆道:“大约是我12岁那年(1998年),祠堂就已经停用了,后来荒废了20年。”


上漖村有7座宗祠,分别代表不同的姓氏家族,其他姓氏宗祠都已建好。而黄氏祠堂却一直荒废着,黄氏后裔重建祠堂的想法由来已久。

图片

重修前的祠堂。(资料图)


02

2018年3月,黄氏族人成立悦宽黄公祠重建小组,计划重建祠堂。同年12月5日,经过黄氏族人的努力,悦宽黄公祠终于重建完工,并举行了重光仪式。据了解,新祠堂的规模、结构完全比对旧祠堂,连匾额都是从旧祠堂上拆下,清洗干净,涂上金粉后再挂上的。


图片


祠堂重光仪式。(资料图)


新祠堂占地面积约160平方米,两进结构。走进悦宽黄公祠,青砖铺墙,雕梁画栋,古朴典雅,既保留了原貌又有所创新。





大门右侧的碑文篆刻了悦宽黄公祠的历史缘由及重建原因:


十八世纪中叶,先祖悦宽从水路迁徙至现今沙滘岛上漖村黄家庄定居,靠精耕细作、勤俭持家、奋发图强,家族不断壮大,后裔繁衍昌盛,人才辈出。后辈为纪念先祖,选宝地,择吉时,创建了悦宽黄公祠。受限于当时财力及建筑水平,用了几年时间,于1921年建成。


在经历了近百年后,由于缺乏维护,祠堂已成危房,不修缮难免有倾塌之险,百年基业待重建。经黄氏后裔商议,于戊戌年正月成立重建小组,决定重建悦宽黄公祠,并以此为黄氏子孙祭祀祖先,崇尚礼仪,奉行忠孝之地,亦为本社区之文化、娱乐活动中心。




03

现在的悦宽黄公祠不仅让黄氏子孙有了精神寄托,将大家凝聚在一起,还成为了村里老人的休闲活动中心。


记者在祠堂看到,大家围坐在一起聊天、打麻将,给祠堂增添了人气。


图片


上漖村祠堂一览表

祠堂

建筑时间

地址

主要姓氏

梁氏宗祠

始建于清光绪十三年(1887),重修(重建)于1921年,重修(重建)于2008年。

番禺区洛浦街上漖村古松坊大街22号

梁姓

阮氏宗祠

阮氏宗祠,始建于乾隆三十年(1765)。重修(重建)于同治九年(1870)。

番禺区洛浦街上漖村滨江西街四十一巷

阮姓

陈氏宗祠

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拆建重修于2007年。

番禺区洛浦街上漖村滨江西街十一巷6号

陈姓

悦宽黄公祠

不详

番禺区洛浦街上漖村如意大街19号

黄姓

滨达卢公祠

不详

番禺区洛浦街上漖村滨江西街27号

卢姓

原氏宗祠

始建于2000年。

番禺区洛浦街上漖村南塘大街

原姓

邓氏公祠

不详

番禺区洛浦街上漖村大天街十巷

邓姓


资料来源:洛浦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