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听听番禺这位党员律师的帮扶故事
2022-03-24 09:03:11




“作为一名党员律师,我希望通过法律援助对口帮扶工作,为贵州省赫章县的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叶秀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么说道。




为积极探索律师作为社会力量参与精准帮扶的路径和方法,以专业法律服务助力赫章县乡村振兴工作,叶秀雄律师积极响应番禺区委、区政府和广州市律师协会、番禺区司法局的号召,积极投身到对口帮扶赫章县的工作中去。










主动担当,帮助赫章县解决积压案件




叶秀雄律师先后为赫章县公安局、乡镇政府、学校等开展数十场普法讲座,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得知赫章县司法局有十多宗疑难积案一直没有办结的时候,叶秀雄律师敢于担当,主动承办这批案件。叶秀雄律师奔赴乡镇与案件各方当事人开展坦诚交流,听取他们的诉求后,根据案件事实,结合相关法律规定,最终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成功将疑难积案办结。






法律援助,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叶秀雄律师在赫章县开展法律援助对口帮扶工作期间,足迹遍布当地的很多乡村、学校、机关,很多经历令人难以忘怀。其中两件事让他印象深刻:


第一件事是办理一宗追索赡养费案件。赫章县罗州镇一名老人多次向女儿索要赡养费未果,向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叶秀雄接手案件后,为老人组织案件材料向当地人民法院立案。之后,叶秀雄和同事先后多次联系老人的女儿,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知其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经过不懈努力,老人的女儿最终同意每月支付赡养费,人民法院出具调解书,案件以调解结案。回访时,老人家拿出自己舍不得吃的鸡蛋,想送给叶秀雄和同事,被他们婉拒。老人家拉着他们的手,双眼涌出感激的泪水,现场的所有人都被深深感动。




第二件事是叶秀雄所在的律所为当地编印《赫章县义务教育阶段依法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和操作指引》一书,书中除了列举相关的法律规定外,对于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均附上相关的法律文书范本供参考,操作性强,通俗易懂,受到当地干部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编印普法书籍,创新帮扶路径




为了让法律帮扶工作发挥更大的效能,惠及更多群众,叶秀雄律师组织编印了《赫章县义务教育阶段依法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和操作指引》《贵州省赫章县老年人权益保障手册》《民法典婚姻家庭和继承编重点解读》等普法书籍,派发给当地干部群众。疫情期间,叶秀雄律师组织编印了《赫章县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南》等普法手册,助力当地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叶秀雄律师依然在为当地编写各类普法书籍。


此外,叶秀雄律师主动提出在自己所在的律师事务所设立“贵州省赫章县来穗务工人员法律服务中心”,在司法行政机关的领导下,整合法律援助资源,依法为赫章县来穗务工人员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工作,切实解决“话有处说、怨有处诉、难有处帮、理有处讲、事有人办”的现实诉求,开辟异地法律服务新路径。目前,叶秀雄律师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已累计投入数十万元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目前对口帮扶工作虽然暂告一段落,但叶秀雄未来计划在当地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以更加灵活的方式,继续为赫章县的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图片来源于 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