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深夜的路上,你可能会遇到这些人......
2022-03-22 10:06:23

图片





夜晚,街巷静谧,人们安睡,万物休养生息。然而,黑暗之中、灯火之间,仍有一些人在外面奔波着、忙碌着。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然而,选择了在夜深人静中拼搏的深夜劳动者却与规律的健康睡眠逐渐无缘。让我们走近一群“夜劳者”,探寻他们背后平凡而真实的故事。


图片
晚上11:00

跑腿小哥:不夜城的广州,晚上12点还工作不算晚


朱先生做跑腿这个行业已经两年了,晚上11点左右,他都会在药店门口接单,他说:“这个时间点,一般只有药店和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还没关门,而其他店铺基本都打烊了。”


在做这份工作之前,朱先生和妻子经营过一家奶茶店,后来妻子怀孕,且奶茶行业竞争激烈,夫妻俩索性关了奶茶店,朱先生做起了跑腿。


在朱先生看来,现在做的是一份挺自由的职业,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想做的时候就多做,不想做的时候就休息。来广州10年,广州已经成为朱先生的第二个家,他说:“广州是不夜城,晚上12点还在工作也很正常,我每天都是12点多睡觉,早晨8点起床、9点开工,生活十分规律。”


图片


在药店门口等单的朱先生。



朱先生会戴着露指手套工作,点击屏幕接单更便捷。




凌晨0:00

24小时营业便利店店员:我没有熬夜,我只是调整了睡觉时间


作为24小时营业便利店的店员,24岁的梁先生表示自己很喜欢晚班。他主动要求老板给自己排晚班,晚班的时间是夜晚10点到第二天早上的7点,梁先生每晚到店之后,就整理货架,擦洗前台,补充货物,陆陆续续也会有顾客进来,这就是梁先生全部工作的内容,简单、机械、需要一点毅力和耐心。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快一年了。


晚上的便利店只有一个店员,这让梁先生觉得很自在,因为夜晚的宁静可以让他更容易冷静和思考。梁先生还说:“其实我并没有熬夜,我只是利用白天的时间睡觉。我像普通人一样,每天睡够8小时。”


图片


夜晚的便利店,梁先生在工作。


图片


梁先生为夜晚的客人做好一份关东煮。




图片
凌晨2:00

小区保安:困了就喝茶,站好每一班岗是职责所在


在深夜,当千家万户都进入梦乡的时候,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恪尽职守,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全。他们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却书写着不平凡的感动,这群人就是小区保安。


这个季节的广州深夜,多少还带着一丝寒意。保安张先生一直以来兢兢业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留意着身边的一切信息。


图片


保安张先生为小区居民值守,让大家安心酣睡。


图片


张先生说,夜晚值班喝茶提神是他的习惯。


张先生做这份职业已经4年了,他坦言:“夜班是最难熬的,尤其到了凌晨两三点,容易又困又累。到了夏天,蚊子还多。我们都会准备好一大壶茶叶,困了就喝几口。”虽然工作辛苦,但是张先生和同事都表示:“我们会站好每一班岗,守护千家万户的安全,这不仅是工作任务,更是一份责任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