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环街厨余垃圾收运员:深夜12点后才下班
2022-03-22 09:18:29

图片




图片

夜晚,街巷静谧,人们安睡,万物休养生息。然而,黑暗之中、灯火之间,仍有一些人在外面奔波着、忙碌着。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然而,选择了在夜深人静中拼搏的深夜劳动者却与规律的健康睡眠逐渐无缘。让我们走近一群“夜劳者”,探寻他们背后平凡而真实的故事。



图片



晚上11点半,东环街的一辆厨余垃圾回收车停在了最后一个收运点——金山谷花园垃圾中转站。数个厨余垃圾专用桶摆放在一起,专门用来盛放果皮、菜叶、剩菜、剩饭等各种厨余垃圾。


东环街厨余垃圾收运员阳桂光和安华强把一个个绿色的厨余垃圾专用桶推到车上摆放好,司机陈汉荣会把垃圾运到东环街厨余垃圾处理站,等大家下班回到家,早已过了深夜12点。


图片

阳桂光(左一)、陈汉荣(中间)、安华强(右一)


陈汉荣和阳桂光、安华强负责收集东环街辖区8个村4个社区的厨余垃圾。“刚开始时不懂得发力,搬桶时经常压伤脚,现在慢慢摸索到了方法,要用巧力,把一边抬起来转着推。”阳桂光说,一桶垃圾能重达400斤,有的收运点距离停车点有些远,他们得小跑着作业,避免车辆停放太久,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每天工作就像跑公交,定时定点,按照规定线路上门服务。”陈汉荣介绍说,自己从2020年开始从事垃圾回收车驾驶工作,他此前还驾驶过垃圾压缩车、洒水车、扫地车,“早上8点出来,忙到中午12点,晚上8点再出发,一直到深夜12点结束。总共16个收运点,一天跑两趟,加起来回收60至70桶垃圾。”


图片



据东环街城市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东环街配备有2台厨余垃圾回收车,每天对辖区各村居产生的厨余垃圾进行2次上门收集,并统一送到东环街厨余垃圾处理站进行处理。东环街厨余处理站于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站内共有4台厨余垃圾处理设备,能利用高温好氧复合微生物菌种对厨余垃圾进行处理。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