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街“家长学堂”精彩分享:不同年段学生可以这样进行生态文明教育
2022-03-12 00:50:40






本周六我们将迎来第44个植树节,

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

第47期直播主题为

《守护生态文明  我们在行动》


针对不同年段的学生,家长们可以怎么进行生态文明教育呢?赶紧识别下方二维码回看本期精彩内容☟






本期特别邀请到番禺区教育局中小学教育与体卫艺科负责人陈浩川,番禺区大石小学副校长植结崧、家长代表唐翅鹏及学生代表张睿轩来到直播间一起探讨生态文明建设,大石小学大队辅导员陈文敏老师主持。






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文明教育




植树节来临之际,大石小学开展了“我和小树共成长”的家庭生态教育活动,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种植了一棵植物,还写下了保护标语。直播一开始,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分享了参与该活动的体验和感受。


植结崧副校长介绍道,“生态文明教育,我们学校在行动。我们认为要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贯彻到学生培养的方方面面,让孩子精神、素质、行动,都具有生态文明精神品格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


其实,绿色行动,大石小学一直走在前头。据介绍,大石小学以“相容教育”为核心理念,衍生为“相容共生”的生态文明教育,还开发了专门的学生读本。




直播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很重要,因为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人民生活幸福,还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对人类而言,环境污染给人类生活环境以及人体健康都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和伤害,有些损害甚至影响到后代。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恶劣的生态环境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十分不利。”陈浩川说道。


一直以来,番禺区教育局非常重视生态文明教育,最近举行了系列的生态文明环保教育进校园活动。




针对不同年段的学生,

家长们可以怎样进行生态文明教育?




幼儿园阶段


植结崧认为:幼儿园的孩子,更需要建立幼儿与自然之间的联结,充分释放幼儿天性,促进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启蒙珍爱生命、热爱自然的意识。




低年段学生


唐翅鹏介绍:我孩子刚好是一年级,我平时都会带他感受身边生态环境的特点及变化。比如学习生物、资源、能源、自然灾害、环境污染等方面知识,了解日常生活与生态环境的联系,让孩子们养成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粮食、保护环境、善待生命等行为习惯,明白人与自然的依存关系,低年段的孩子都可以这样教育。




高年段学生


张睿轩认为:我们高年段学生,在科学课学习了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气候变化、生态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了解资源枯竭、生态危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及其原因,理解绿色产品和绿色能源的重要性。做好垃圾分类,养成对环境友善的行为习惯,培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识。例如我们可以绿色出行,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使用公共交通。倡导在家庭少用一次性的餐具,外出就餐尽量光盘行动,外出购物请自备购物袋等。




初、高中阶段


我们的孩子到了初中、高中,家长们就可以介绍生物圈、温室效应、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知识。让孩子们开始认识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影响,了解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等全球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成因。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增强生态保护的责任感。学习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法律知识,增强生态安全意识。


除此之外,直播中嘉宾们还介绍了一些户外活动地点,例如广州大学城科普路有个即将对外开放的湿地公园湾咀头湿地公园,又比如海珠湖湿地公园、南沙滨海湿地公园等。既是家庭活动的好去处,游玩过程中又可以进行生态文明教育。




主持人陈文敏老师最后帮大家总结道:幼儿阶段要培养生活卫生习惯,启蒙珍爱生命、热爱自然的意识;小学阶段就要开始让孩子感受身边生态环境的特点及变化,多做所能及的生态保护行动;初中阶段则是学习生态系统,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生态保护的责任感。多参加户外活动教育来得更直接!




家长观后感言(节选)


大石小学黄李梅家长:

大自然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树非夏而常绿,花非春而常开,让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景色代代相传。


富丽小学林彦希妈妈:

通过观看今天的“家长课堂”,让我更加明白建设美好家园,需要从我们身边做起。让我们和孩子一起行动起来,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积极保护好生态资源,做一个合格的生态文明建设者!


大石中心小学王保吉家长:

随着时代的发展,保护环境与维护生态平衡的责任已经落到了新一代的肩上。为此学校还开展了环保进课堂,家长们以身作则,利用周末时间带孩子绿色出行,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让孩子切身体会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


会江实验学校陈奕炫家长:

植树节来临之际,与孩子进行一次植树造林的行动,可以增进和孩子的关系,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非常有好处,让我们大家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下共同成长,世界才能美好!


星执小学崔启正家长:

听了今天的家长学堂,让我这名小低年级的家长意识到,“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这句话并不是作为名言名句说给孩子们听一听,而是真正需要落实在平日的生活中,例如平时带着孩子低碳出行,节约用水用电,植树节一起种一棵植物等!


河村小学李泽睿家长:

让我们从小事做起,学习上:作业本、草稿本两面使用,课外书多借少买;生活中:随手关水龙头、关电,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碗筷;这些小事都是对环境的保护,而且人人都可以做到!


洛浦厦滘学校丁思彤家长:

短短的一堂家长学堂课,让我受益匪浅。这堂课让我知道了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习惯都和生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自己力所能及之处成为生态文明建设者吧。



相关阅读:


直播预告|大石街“家长学堂”第47期:守护生态文明 我们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