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了不起的“她”!大石街巾帼力量筑起防疫墙
2022-03-09 09:43:02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致敬了不起的“她”!


自疫情出现以来,大批基层人员、医护人员默默奋战在一线防疫工作中,许许多多的女性身影出现在防疫前线,夜以继日,以巾帼力量牢牢助力搭建防疫城墙。



守土有责:践行初心担使命


2021年,时任大石街星河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卢秀雯家住大兴村,在大兴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卢秀雯主动请缨,组建了“百乐大院党群先锋队”,由她担任队长协助街道开展防疫工作,带领街道网格员登门入户,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为防疫工作积极贡献巾帼力量。




卢秀雯在星河湾社区开展的常规工作中,带领全体社区干部、网格员两两配合,面对面入户开展宣传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充当疫苗科普“小能手”,发动居民做到应接尽接。




尽心尽力:做好保障大后方的“勤务兵”


作为大石街妇联执委成员、大山村妇联主席的范少锴在防疫工作中主动承担起对接辖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各级支援人员安排、村防疫后勤储备物资协调等任务,当起大山村的“勤务兵”。




大山村作为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道辖区内最大的城中村,面积约1平方公里,村民3000多人,登记在册来穗人员接近6万人,疫情防控期间,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安排和物资保障等工作的难度较大。范少锴与同事们日夜驻扎在村里,不间歇地巡查走访村内各处防控出入口、核实摸查封控区、管控区人员情况,积极研究如何做好防疫人员统筹安排,确保对接好街道防疫工作人员,尽力帮助防疫人员在每一个防疫岗位上发挥最大作用。


同时她还重点关注村内困境妇女儿童情况,及时帮助她们解决生活需求问题,认真仔细地清点核对防疫物资,及时补充所需口罩、隔离衣、酒精、测温枪等防疫物资配备,切实做到储备充足、质量安全、采购渠道顺畅,并第一时间将防护用品发放给一线人员,确保防疫物资保障安全。




刻苦耐劳:哪里需要就往哪里走


大石街综合服务中心(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女性工作人员是大石街防疫一线中的靓丽风景线。她们发挥网格员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加入“三人小组”组建队伍,及时汇总上报网格内疫情防控开展情况,及时将防疫政策宣传到户、宣传到人。在入户过程中,她们以其温柔细腻的工作方式,耐心地反复说明防疫政策,并注意核对人员信息。





服务为先:随时奔赴抗疫一线


大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11年成立,以肩负健康责任,秉德善行仁术,全程服务居民为宗旨。该中心在岗133人,其中女性职工98人,女性撑起中心的“半壁江山”,她们承担起大石街众多的公共卫生服务,为大石街创造健康环境贡献力量。




大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女性在统筹安排下,根据防控形势不断更新防控部署,合理统筹,担当起防控组、应急组、后勤保障组、信息处理组、核酸采样组等各个角色,有效落实每项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0年被评为番禺区卫生健康系统抗疫先进集体。




以人为本:科学、精准落实防疫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吹起战“疫”集结号,全院451名女性响应号召,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有召必回,是我们的职责。”一名女性医护人员说。


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大力支援大石街疫情防控,全院女性医护人员纷纷报名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和其他防疫工作,她们下沉到村社区一线,身穿“大白”工作服,无惧风雨抑或是酷暑炎热,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向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提供服务。






消息、图片来源:大石街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