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碁镇举办消防知识业务培训,火灾逃生十要诀,快看!
2022-02-25 11:38:54





为强化农村和社区负责人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管理素质,提升基层力量自防自救和减灾防灾能力,切实做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2月24日下午,石碁镇消防安全委员会组织石碁镇110余名村(居)负责人、分管消防工作村干部及网格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培训。




培训围绕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及“四个能力”(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离)建设开展培训。消防队宣传员针对当前石碁镇火灾形势,结合石碁镇村(居)消防工作现状、村(居)消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消防法律责任等工作内容,向参训人员详细讲解了如何报火警,如何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如何自救、互救以及初级火灾的扑救、各种灭火器的性能、家庭火灾预防、草垛火灾预防办法及扑灭等消防安全常识。


培训人员强调,参训人员要认清当前形势,高度重视农村、社区防火工作,并就如何开展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落实村(居)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的作用,加强对辖区群体的监管;三是进一步明确义务消防人员职责及微型消防站器材维护保养。


通过培训,参训人员更深入地认识了消防安全工作,掌握了消防安全常识,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的能力,为全力做好农村、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事故往往难以预测,

掌握多一点应急知识,

也会多一分安全保障。

石碁镇消防中队提醒,

牢记下面这“十要诀”

“六句话”“四熟悉”,

关键时刻能救命!



火灾逃生“十要诀”




第一诀:熟悉环境,牢记出口

第二诀:保持镇静,迅速撤离

第三诀:正确引导,有序疏散

第四诀:不入险地,不恋财物

第五诀: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第六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第七诀:为己及身,切勿惊跑

第八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第九诀:发出信号,寻求援助

第十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火灾扑救初期“六句话”




1.报警早,损失小

2.边报警,边扑救

3.先控制,后消灭

4.先救人,后救物

5.防中毒,防窒息

6.听指挥,莫惊慌


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四熟悉”




1.熟悉本单位疏散逃生路线

2.熟悉引导人员疏散程序

3.熟悉避难逃生设施使用方法

4.熟悉火场逃生基本技能


END


图片及消息来源 石碁镇消防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