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南村人!多位明星又来余荫山房取景拍戏
2022-02-24 10:20:32






近日,电视剧《广州十三行》

在余荫山房取景,

朱亚文等明星在现场拍摄。


朱亚文和余荫山房工作人员合影。


拍摄中,

余荫山房岭南风格的建筑,

尽显岭南园林建筑的独特之处。


其实,南村人你知道吗?

余荫山房

可是许多导演们心爱的取景圣地,

先前,《十月围城》《英雄喋血》

《东方球王》《枪炮侯》表演班子

均在这里拍摄过,

钟汉良、谭咏麟、曾志伟等明星

都来过这里。

以后跟朋友介绍起余荫山房,

都可以骄傲地说,

这里可是很多明星来过的呢!

那么,余荫山房到底有什么好?

一起来看看吧~


广东四大名园之一



01

余荫山房与佛山梁园、东莞可园、顺德清晖园合称广东四大名园。余荫山房更是四大园林中原貌保存最好的古典园林。光是冲着这个名头,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内心都是充满自豪感的。本地人因为家门口有一座名园,骄傲;慕名前来的人来过这里后,其他地方都不想去了。



文昌苑前景色。


文昌阁。


古香古色



02

余荫山房建于清代,那是中国园林艺术集大成之时期。它是全国近代优秀建筑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砖墙、乌瓦顶、麻石街、风火山墙、灰塑独角狮等独具岭南特色的元素目不暇接。余荫山房的核心区域建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旁边的善言邬公祠则要更早,历史悠久超过150年。园中随处可见的三雕一塑、亭台楼阁保存完好。


三雕一塑:木雕、石雕、砖雕、灰塑。


景中有景



03

余荫山房旧园区面积不超过2000平方米,然而我们聪明的设计者用了缩龙成寸、藏而不露的手法,把这三亩之地营造出千回百转的效果出来,例如透过卧瓢庐里的满洲窗,可以看到一年四季的景观。同一个景从不同的位置看去,又会有不同的效果。



阳光透过深柳堂的满洲窗,造成霓虹般的景观。


内涵丰富



04

深柳堂里藏有晚清三大才子梁山舟、张船山、翁方纲的诗句,以及大学士刘墉的书法手迹;浣红跨绿廊桥据说参照“海山仙馆”的“柳波桥”而建,被誉为岭南园林最经典造型;瑜园被人称为小姐楼,待字闺中女子的美好传说引发人们无限遐想……这里的故事传说简直比小说还精彩。



深柳堂里雕刻三才子诗句和刘墉书法的木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