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桥南为困难群众送温暖
2022-02-22 09:19:27






2月19日以来,广东省迎来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广州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决定从18日15时30分起启动广州市气象灾害(寒冷)Ⅲ级应急响应,在番禺区民政局、桥南街民政科的指导下,桥南街社工服务站持续关注辖区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情况,积极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等各项应急救助工作。


岁寒时节见真情,寒冬慰问暖人心。为做好困难群众的防寒保暖工作,确保极端天气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广州市桥南街社工服务站迅速响应,广泛发动驻村居社工通过入户告知、电访、微信等方式将天气状况第一时间告知困难群众,实现 100%全覆盖通知辖区在册困难群众做好低温阴雨天气应对工作。







2月18-21日气温大幅度降温,为加强对困境兜底群众的关怀救助,桥南街民政办协同社工服务站共发动人员45名,积极开展辖区内困难群体全覆盖排查关怀工作,对困境兜底群体积极开展电访、探访服务,加强做好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的关怀救助,提前落实好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和基本生活保障等工作。

针对个别困难家庭,探访人员特别叮嘱他们在寒冷天气过程中遇到困难要主动联系街道民政、社工服务站、村委等单位,截至目前为止,已经开展电访 282 人次、入户探访 41人次,派发保暖贴170张,桥南街社工服务站保持“红棉守护”热线24小时畅通,服务群众94人次。本次探访行动发现一户对象房屋有小部分渗漏,已督促村及时跟进,已与区慈善申请相应救助。响应防寒应急机制,桥南街将持续关注困难群体的生活情况,并保持红棉热线畅通,及时了解服务对象需求,做好随时支援的准备工作。





社工进行走访慰问




此外,2月18日开始,桥南街社工服务站部署预防工作,按照“一村居一社工”工作要求,安排14名社工通过电访进行御寒保暖提醒,共服务129人次。同时,桥南街社工服务站“红棉守护”热线24小时保持畅通。为了更好地做好本次寒潮应急工作,2月21日上午,桥南街社工服务站派出14名社工再次对辖区重点人群进行入户走访,了解最新情况。共入户走访21户,服务30人次,电访13人次,微信联系10人次。寒冷中的一句问候,一次关心,使本次“寒潮”更加有温度,更加动人心。






通讯员 桥南街民政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