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社学修缮后颜值翻倍,原来石碁中学与它也有渊源......| 石碁风物志
2022-02-18 21:58:02


在石碁镇,有三个比较知名的书塾建筑,分别是松露小学校、茂生纪念学校、同安社学,其中同安社学的历史最为悠久,距今已有173年。








社学是元、明、清三代乡村社里所设的地方小学,有官立也有私立。

据乾隆《番禺县志》记载,明嘉靖时番禺改建的社学有60余所。又据《广州府学校考》统计,清代番禺县的社学数量也达到48所之多,可见当时社学的兴盛和基础教育的繁荣。

直到清末,社学才被新式学堂所取代,许多社学被更名为小学堂。


同安社学曾为士子、乡绅聚集地



同安社学位于莲塘村石莲街,始建于清道光戊申年(1848年),是沙湾司安社二十七乡(后合为十八乡)共建,为士子会文之所、乡绅集议之地。





在同安社学头楹门厅可以看到,门顶镶有白麻石石额一方,上面刻有阴文“同安社学”四个正楷大字,上款是“道光戊申中秋”,下款是“香山鲍俊书”。




同安社学坐东向西,面阔三间14米,深三进23.3米,硬山顶,碌灰筒瓦。头门面阔三间14米,进深两间8米共十三架。



据《岐山拾趣》《石碁镇历史人文读本》记录,同安学社中座正梁下悬挂木刻联匾一对,作者是清末石基莲塘村秀才黄家猷。联中嵌有十八乡乡名,联文是“同德者十八乡,边连凛,涌合官沙,跨新桥而傍江,南浦东村,人皆永善;安居兮千万户,山结金桥,龙联大小,布石基于下朗,茶园蔗岭,士尽多文”。不过原联已失。

同安社学后堂面阔三间14米,进深两间9.3米共十五架,明间后是放置祖先牌位的神龛,神龛台基用花岗岩石雕刻。









同安社学存大量精美壁画


2021年,同安社学完成了建筑内外的整体性修缮,对屋面整体揭瓦重铺,复原了辘灰筒瓦面,修复了博古梁架、山墙灰塑等。经过修缮复原后,同安社学如今再现靓丽颜值。













受益于石碁镇对历史建筑的保护与修缮,

同安社学内大量精美的壁画

也得以保存下来,

具有独特的艺术和历史价值。


















同安社学曾作石碁中学


据了解,

近40多年来,同安社学几易其用,

曾用作中学校园、厂房、文化展厅。


现在的石碁中学与同安社学曾有一段渊源。创办于1956年的石碁中学曾数次搬迁,1958年至1970年,茂生纪念学校曾被改用为石碁中学;1970年,石碁中学又迁到同安社学;1973年因发展需要选址重建,才搬迁至现址。

改革开放初期,一些香港的外资公司到广州开办合资厂,同安社学曾被用作厂房,合资厂停办后曾空置一段时间。2011年,同安社学被列入区等级保护文物单位;同年,石碁镇在同安社学全力打造“黄啸侠武术文化展厅”并对外开放,厅内展示莲塘村武术名人黄啸侠的生平事迹和故居家具,以发扬其拳法与武德,直到2021年,该展厅撤场。同年,番禺区文物办对同安社学进行修缮。

据石碁镇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同安社学修缮后未完成相关移交手续,目前还处于空置状态,平时亦不对外开放。





往期阅读

为什么“石碁”名叫“石碁”?| 石碁风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