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新光篮球场多次有序开展核酸检测,离不开这位85后创业青年的助力|身边的感动
2022-02-18 21:47:18





“请大家扫码登记、有序排队,5个人一组进行核酸检测,谢谢配合!”2022年2月9日下午,工作人员的声音通过大喇叭响彻整个篮球场,市民群众在灯火通明、宽敞通风的新光一号篮球场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点按照指引完成核酸检测,最快的不到15分钟。


市民能如此高效快速地完成核酸检测,除了大石街的有力组织和社区上下的团结协作外,背后还有一位默默奉献的银湾社区居民,他就是新光一号篮球会执行总经理张润韵。


作为一名在大石本地成长的85后创业青年,在发展事业的同时,张润韵不忘回馈社会,多次无偿提供篮球场的场地给银湾社区搭建核酸采样检测点,助力大石街疫情防控,怀拳拳赤子之心,用付出和坚持诠释浓浓家国之情,彰显新时代热血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防疫紧要关头,他及时伸出援手




回顾2021年6月初,银湾社区根据大石街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需对辖内锦绣银湾小区和滨江绿园小区共11659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由于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当时辖内小区并没有适当的地方用于核酸采样,刚开始场地设置便成为银湾社区亟待解决的难题。


得知银湾社区没有场地设置核酸检测点后,张润韵急社区之所急,解社区之所难,愿意无偿提供新光一号篮球场的场地给银湾社区搭建采样点。“当时考虑到新光一号篮球场的地理位置以及各项条件都符合核酸采样点场地设置的要求,所以我们就找张润韵协商,没想到他能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大石街银湾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庞金勇表示。


据悉,随着大石街疫情防控的形势和需要,2021年6月至今,银湾社区共在新光一号篮球场开展了6次核酸检测,累计完成约4.6万人次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于一次又一次无偿地提供场地给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张润韵说:“疫情下社区有困难,能帮忙就帮忙,可以做就去做,对整个营商环境都是好事,而且为了保护市民的健康和安全出力,义不容辞。”


此外,张润韵还积极发动公司员工充当志愿者协助社区搭建采样点和清理场地等工作,使核酸检测现场既有秩序又整洁。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张润韵的组织带动下,新光集团累计赠送近一百箱的功能饮料表达对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关心。



▲工作人员大晚上临时在新光篮球场布置场地。




不计得失,影响经营依旧无条件支持




据悉,新光一号篮球场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共有4个篮球全场,银湾社区利用整个场馆搭建核酸采样检测点,现场设置就需要近500个铁马、800张一米线,会对场地造成不同程度的损耗,占用场地更是会对篮球场的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张润韵表示,去年社区在球场开展的4次核酸检测,公司后期对球场投入的维护费用达十几万元。即便如此,作为球会执行总经理,张润韵却丝毫没有觉得是企业的损失,仍然无条件支持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


2021年大石街大力推广市民群众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鉴于新光一号篮球场较好的地理位置和条件,于是便与新光一号篮球会租用篮球场作为接种点,从2021年7月开始,为期1个月。


银湾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陈家欣反映,7月份正值暑期,球场本该继续营业作培训之用,但张润韵却放弃了当月球场丰厚的营业收入,依然竭力支持疫情防控的工作。据了解,接种点除了有30台电脑设备、1个疫苗专用冰箱工作外,当时夏天天气炎热,还有50把大风扇在球场运作,用电费用已远远超出租金,1个月下来,张润韵同意公司垫付的电费也有几万元;而银湾社区在篮球场共开展的6次核酸检测所用的水电和场地的保洁费用,张润韵更是一如既往无偿帮助。



▲庞金勇与张润韵研究场地布置。


核酸检测需要实行一段时间的交通管制,会影响到周边多家商户的营业,面对众多压力,张润韵坚韧不拔,屡次耐心地向他们做好解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表示出于对整个营商环境的发展,为了让社会早日恢复正常的秩序,希望能够理解和支持。




怀揣梦想创业成功后,积极反哺社会




张润韵在大石成长、成才,85后的他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一直对篮球运动怀揣着炽热之心,高中时在番禺区篮球青少年代表队就已经初露头角。在华南师范大学就读运动训练专业、篮球专项期间,他积极参加广东怀集地区的支教活动,助力乡村体育发展项目。2014年,他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在广州创业,成立新光一号篮球俱乐部,涵盖体育培训、场馆运营、赛事策划执行、篮球文化推广等业务,致力于培养青少年篮球运动人才。


在张润韵等人的悉心经营下,新光一号篮球俱乐部秉承“发掘孩子与生俱来的运动天性”的理念,多年来扎根广州市番禺区基层篮球培训,并连续几年带领番禺区青少年甲组在广州市青少年篮球锦标赛、市运会等比赛取得冠军。创业有成的张润韵,现在不仅是几家体育公司的总经理,还是番禺区篮球协会副会长。谈起为何在新光桥下建立场馆,张润韵表示现在城市空间紧张,运动场非常缺乏,当时整个大石片区,新光桥下高度匹配,位置理想,所以就选择这里。




“张润韵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渡人渡己、至善至诚,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他始终坚定自己的站位,为大局着想,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的很不容易,非常感谢他的帮助和付出。”这是银湾社区工作人员对张润韵的一致评价。


饮水思源,反哺社会。在张润韵看来,做生意应该取之有道,作为一个在大石本地成长的市民,当有能力回馈社会的时候,自己就理应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是一个普通市民、一个正当商人应该要做的事。









为进一步培育、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凡人善举、传递正能量,从2020年3月份开始,大石街联合“微社区e家通大石在线”公众号开设了寻求身边的感动系列征集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发掘、寻找、推荐身边感人的故事,将身边的感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涵。






图片来源:大石街创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