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龙门 美丽水门!化龙镇水门村获评广东省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村
2022-02-12 13:09:50




近日,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九个部门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单位的通知》,番禺区化龙镇水门村荣获“广东省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村”称号。




据了解,广东省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村镇是全省乡村治理的引领力量,是乡村善治的先进典型和示范样板,此次共有657条村被评为2021年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化龙镇水门村在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依法治村,强化乡村治理,深化村民自治,大力推进河涌整治,建设文明乡风,完善乡村生态建设,打造宜居环境等方面表现突出,顺利入选成为全省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村。


获此殊荣,今后水门村将坚持把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动,实现乡村产业快速发展、乡村生态不断改善、乡村建设更加宜居、乡村活力加速释放,为乡村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根基。




据悉,水门村位于番禺区化龙镇中心位置,背靠化龙镇政府,建村距今约800年历史,地理位置优越。早居住群呈“椅形”且坐北向南态势,辖下两条自然村(芳山和陀背坑),户籍人口2446人,外来人口约1852人,属地面积3.71平方公里。近年来,水门村被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被广东省卫健委评为广东省健康村。此外,水门村还被评为广州市美丽乡村、番禺区文明示范村、特色精品村试点单位。



加强党建引领,统一思想认识

水门村坚持党建引领各项工作。一是在狠抓班子建设工作,村党总支、村委带头实行民主决策,坚持民主、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进一步完善会议事规则。努力做到十个 “坚持”,即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施策、坚持贯彻党的十九大实现乡村振兴的指导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提高党员素质、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制度。


二是狠抓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规范干部学习制度。同时注重吸纳和培养农村优秀人才,壮大党组织的人才队伍。


三是规范党员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开展“一对一”困难家庭帮扶、慰问孤寡老人、共建美丽乡村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穗好办”平台组织党员定期服务,使党员服务工作逐步规范化。



深化村民自治,提升民主管理

充分发挥群众参与作用,修订村规民约。适时召开“两委”、党员大会、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会议、股东(户)代表会议进行研究议事,坚持重大事项走“四议两公开”流程的原则,坚持“三资管理”平台管理工作,坚持党务、村务公开制度。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突出村民自治的民主管理模式,重大决策充分实现公开、公平、公正。


在健全的制度推动下,水门村顺利完成“番禺区十大民生事”水门涌整治工程、金山大道北侧地块征收、农村“厕所革命”改造、房地一体等民生工程。



水门村绿化环境。



坚持依法治村,增强法治观念

遵循“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的原则,强化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狠抓全村法治宣传工作,开展以法制宣传日活动为契机、以广播、发放和张贴相关法律宣传资料等形式活动,形成法制宣传浓厚氛围。与化龙镇司法所联合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法制宣讲活动。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执业律师每月最少一次驻村,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为村务治理提供法律意见。驻村干部利用法律专业领域优势,联合驻村律师定期为村委干部开展普法讲座。



完善乡村生态,打造宜居环境

以“鱼跃龙门,美丽水门”作为全村生态建设总目标,把河涌整治、爱树护绿等生态环境工程作为常态化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坚决贯彻政府指导、党员带头、全村合力、外聘辅助的四位一体战略。村委干部带头对整治方案进行调研、开展生活污水截污、建立健全巡河制度、组建“治污队伍”每天对河涌进行巡查保洁、组建党员先锋队定期开展河涌污染源排查、斥资增建林木、对周边绿化环境进行升级改造。大力倡导全村遵循“爱树护绿”原则,持续改善全村环境绿化面貌。从制度标准着手,以科学养护为依据,对原有绿化最大程度进行保护和利用,对全村林木进行登记造册,全方位打造绿化水生景观带。



水门村绿化环境。



引进特色农业,带动增收致富

积极配合上级政府,引进上市公司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以水产预混料、水产配合饲料和畜禽配合饲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企业。海大集团的进驻,为水门村广大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以及增收致富的渠道,有效带动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未来也将为水门村带来广泛的知名度和潜在的价值收益。



激活发展脉络,发掘产业潜力

在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升级改造水门公园,完善观景棚、座椅等基础设施,新增2.5米宽健身运动路径,布置当地特色花卉,为村民提供休闲活动场所。实施道路硬底化工程,落实落细古式街巷修缮、新建公厕、停车场、改造水门涌周边设施、美化危旧房墙绘、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等各项工作,逐步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2021年累计在水门村新建公厕1座、停车位200余个,美化农房8户。吸收外来企业40多家,来穗务工人员2767人,村集体经济成逐年攀升趋势。





狠抓综治维稳,维护乡村稳定

村委认真履行社会治安管理职责,开展日常巡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及时排查和化解各类群众之间的矛盾问题。镇领导干部定期开展接访、镇驻村团队落实“三诊”制度,每周下沉到村坐诊,收集村民反映事项,驻村干部利用法律专业优势为村民进行释法答疑。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水门村常年保持刑事犯罪率低、信访化解迅速,近十年没有发生一起赴区级以上单位信访事件,信访化解率达100%,切实做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重视文物保护,弘扬中华传统

水门村拥有1处广州市登记文物保护单位(龙门桥)、9处番禺区登记文物保护单位(李氏大公祠、龙溪李公祠、东庄李公祠、天后宫、恩母祠、龙山祖庙碑记、伍国英墓、黄粤南夫妇合葬墓、节孝坊牌坊)。



文物保护单位——李氏大公祠。


村委高度重视村中文物保护,成立以村民为成员的文物管理小分队,对文物明确保护范围、设置保护标识,建立相关档案,实行文物管理规范化,常态化。斥资对龙门桥等周边环境进行改造,设立文物介绍专栏以及保护标语,积极引导村民自觉保护文物。大力弘扬龙舟、舞狮等传统民俗项目的传承与发展,组建龙舟队、醒狮队。组织全村人民筹集资金30万元购买新龙舟一艘,定期组织村民在村内开展龙舟训练,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有效地增进村民团结。


消息、图片来源:化龙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