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番禺海事处保障1万4千余名旅客水路出行安全
2022-02-08 15:00:40





1月31日至2月6日春节长假期间,在番禺海事处辖区水域一线以及各渡口码头,番禺海事处执法人员有力保障水上安全形势稳定、人民群众平安出行,期间共出动海巡船艇7艘次、执法人员51人次,巡航里程达158公里,辖区水上输送乡镇渡船客运量14434人次,水上通航秩序良好。


番禺海事处组织海巡船、车辆、执法人员对辖区主要客运航线、码头渡口、桥区等重点水域进行通航环境检查,保障重要航路畅通有序。番禺海事处领导带队乘“海巡09099”对沙湾水道、市桥水道、大九沥水道等重点水域开展现场巡航监管,呼叫往来船舶,提醒各船舶加强瞭望,保持安全航速,严禁船舶在沙湾水道饮用水源保护区违规锚泊或作业。海事人员结合监管指挥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远程监管手段对整个辖区水域开展电子巡航,加强远程监管和现场联动执法,发现违章违法行为及时通知现场大队处置。




在春节返程高峰期,番禺海事处增派执法力量对新造渡口所等客流量较大的渡口进行现场检查和安全提醒,强化“盯防、叮嘱”,向渡口相关负责人了解渡船的航行班次、客流量、船舶值班安排以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登上渡船检查船员值班落实情况及渡船航行、消防、救生等设备的维护保养情况等。执法人员提醒渡口负责人落实好乘客及登轮车辆的相关防范措施,渡口负责人表示会严格按照要求,加强对登轮车辆的系固措施,在每辆车的轮胎处放置固定装置,防止车辆滑动,并在渡口安排专门人员引导乘客及车辆上下船。






春节期间约170艘船舶停航并锚泊在辖区水域,执法人员对锚泊船舶进行登轮检查,核查辖区停泊船舶状态,派发海事安全提醒告知书,提醒在船船员认真落实安全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船舶系固和船员值班,船舶锚泊期间不得占用公共通航水域,要按规定显示号灯号型,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不得在船上燃放烟花爆竹,未经报备禁止明火作业。






春节期间,广州市出现大范围冷空气雨雾天气,给水上交通安全带来较大影响。番禺海事处值班室利用监管指挥平台的安全信息预警功能,向辖区船舶发送安全预警信息,提醒辖区船舶遵守航行规定,加强值班,落实好防范措施,确保航行安全。同时,番禺海事处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应急待命制度,领导靠前指挥,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保证联络畅通,保障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利用监管指挥系统、电话、短信、微信和甚高频等多手段,不间断向港航企业、船舶发送安全提醒信息,全面提高船员和乘客的航行安全和疫情防控意识,营造良好的春运水上交通安全氛围。


通讯员 广州番禺海事处

通讯员供图

消息来源 广州番禺海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