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新造做了这些事,新的一年让我们共同期待!
2022-01-30 17:37:25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深入学习广州历史文化,工作更接地气,真正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

基层肩负着打通各项方针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责任,也是群众生活的大舞台和大空间,春节前,番禺区各镇街陆续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会议,盘点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单”,给定新年发展“小目标”,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2021年是微社区e家通番禺区深入镇街,并陪伴番禺街坊走过的第6个年头,今天推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进新造,回顾过去一年的热爱与奉献。




//

经济指标平稳向好,广州大学智慧谷助力招商引资



2021年,新造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等经济指标均实现稳步增长。重点项目发展态势良好,广州大学城智慧谷已于2021年10月30日正式开园,签约企业58家,包括多所世界500强名企、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借着智慧谷开园的东风,新造镇招商引资也取得新突破,全年共完成新洽谈项目22个,完成落户项目9个。


//

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加速完善



新造路、南大干线创新城段实现通车,在此基础上,金光西大道、广医南路(第一段)均已完工;滨河路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金光东隧道和金光东大道项目正抓紧推进,“外联内畅”交通路网初具雏形。


//

人居环境“颜值”提升



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开展12次全域农村人居环境统一整治活动和46次周末村庄清洁整治活动,其中谷围新邨和南约村全年环境卫生考核名列前茅。超过三分之一的农村闲置地被升级打造成小公园。


//

生态环境治理效果凸显



开展黑臭河涌合流管(渠)清污分流改造工程,从源头上解决了曾边涌、南约涌黑臭问题。投入约3334万元推进“六村一居”临河村居雨污分流工程。狠抓“散乱污”场所治理,关停取缔“散乱污”场所38处,每周开展建筑工地扬尘大检查,累计开展巡查1335次;启动联控防尘机制,全年开展污染天气控制治理工作19次,治理天数达126天。


//

持续优化民生服务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整合多个养老服务中心场所,推动颐康中心投入使用,新增家庭养老床位70张;为5000名来穗人员赠送意外伤害保险,促进来穗人员融合;积极举办招聘会,提供各类岗位3008个;二师附小二期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学校公共设施基本完工;医疗水平不断提高,新造医院成功开展两项微创治疗;文化传承工作扎实推进,深挖屈大均历史文化现状和遗址遗迹资源,组织编制《屈大均故事》。


//

“政务晓屋”便群众,法律顾问在村间



新增两台“5G+VR政务晓屋”,让新造企业、群众享受“楼下、门口就能办事”的便利;实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


//

筑牢平安建设防线



建立23个最小应急单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定期开展宣传,加大力度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各警务单位实行联巡勤务模式,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年内查处安全隐患11867处;开展消防安全、来穗人员及出租屋管理等各类行动;落实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制度,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是否落实防疫措施进行督促检查工作;完成两次辖区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推进隔离酒店驻点工作落实落细,累计服务重点人员2033人。


新的一年,新造值得我们期待——



(1) 建设重点项目,引进优质产业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将广州大学城智慧谷打造成具有影响力、带动力的创新创业创造一流平台。

提升招商服务水平,协助广州大学城智慧谷面向国际国内招商,引进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中创孵化器、百度云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力争入驻率达60%以上。


(二)美化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美化城乡环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曾边村创建“省定特色精品村”,力争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特色精品村创建工作。

尽快补齐垃圾分类设施短板,重点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破解房前屋后违章搭建、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全力营造整洁城乡环境。


(三)保障民生,提升居民幸福感

完善教育医疗卫生配套,持续优化和改善二师附小办学条件,加快推进重建二期教学楼、图书馆工程;推动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一期A地块、广州市住保项目、新造新城等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及开园;升级改造新造医院内科重症监护设备以及门、急诊场室等软硬件设备。

促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城乡建设融合发展,认真梳理屈大均历史文化现状和遗址遗迹资源,推动屈大均故里文旅项目建设。

强化民生保障,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在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投入使用的基础上,力争2022年底完成9村(居)颐康服务站建设。

计划2022年底实现村(居)社工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四)提升治理水平

建好最小应急单元,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诉源治理。深入实施来穗人员融合行动,持续做好出租屋精细化管理。


(五)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深化政务晓屋服务应用,推动政务服务向自助终端、移动应用延伸,不断完善“一件事、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


消息来源 新造镇政府

图片来源 徐敏 新造镇政府 番禺区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