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去哪儿?来沙湾古镇体验传统习俗“拍财神”“捧银”吧!
2022-01-26 01:01:46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沙湾古镇在做好防疫的工作下,2022沙湾古镇捧银金狮贺新禧春节活动将于2月1日至6日正式开启。据了解,2月1日至6日(年初一至年初六)设有捧金捧银过虎年、醒狮贺虎年、欢乐拍财神等年味十足的春节活动,诚邀市民朋友一家大细齐齐睇醒狮表演、体验广府传统“卖懒”儿童游戏——欢乐拍财神、“捧银”活动现场更有机会抽取百元现金红包和虎年IP限量版纪念币。



体验沙湾传统习俗
“捧银”“拍财神

据了解,本次春节将重现沙湾何氏传统习俗“捧银”,以及春节习俗“拍财神”互动游戏。据介绍,清朝时期沙湾何族尊敬长者,每十年举行敬老宴,并进行“捧银”活动,即邀请寿宴中年纪最大的“寿头”在放满金银珠宝的“聚宝盆”里面用双手捧起金银,再走出何氏大宗祠门口,手上拿到多少都是送给老人的,“捧银”有着好彩头的寓意。此外“拍财神”也是沙湾及周边地区对广府传统“卖懒”演变的春节习俗,除夕夜晚饭后,孩童换上新衣服欢乐到各家各户拍门并叫“财神到”,同时张贴自己提前写好的“财神”红纸在大门口上,此时“被拍”的户主会开心地到门口迎接“小财神”并给予红包(利是)或糖果,游客在正月初一至初六都可以在沙湾古镇体验这项“拍财神”春节习俗。



沙湾古镇老人家“捧银”活动



沙湾古镇孩子们“拍财神”


展览、“抛绣球”等你来

记者获悉,1月17日至2月5日期间,市民朋友可到沙湾民俗文化博览馆近距离欣赏《迎新春·沙湾古镇长卷·专题展》,长卷108米*0.7米,由番禺区美术家书法家协会、番禺区政协百越艺术研究会14位书画艺术家历时3年时间完成,喜欢的朋友们不要错过了哦。此外,年初三至年初五,在沙湾古镇岭南文化囍事馆内也将举行“抛绣球”仪式。



游客福利

今年新春沙湾古镇将向游客送福利:展馆联票八折优惠(原价40元,折后32元)、沙湾古镇铜钱砖雕窗花雪糕第二件半价(29.9元可一次品尝两种不同口味的网红雪糕)。


交通方面,为了方便游客,沙湾古镇各入口均设有大型停车场,包括南门停车场、南2停车场、扬帆广场停车场、西停车场、东停车场,车位合计1000多个,景区附近周边(路边)车位可停放1000多台,便于游客出行。同时,为满足新能源爱车的使用需要,东停车场安装了新能源充电桩20座,各位游客在游览古镇的时候可让自己充充电,让车也充充电。


景区温馨提醒:请广大游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测体温、戴口罩、亮绿码;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公共场所防控措施。咳嗽、发热、腹泻等身体不适时,请勿前往景点景区。


图片、消息来源:沙湾古镇